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教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教育活动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
日期: 2015-09-17      信息来源: 暂无      点击数:

 

为了使2015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学习规律和方法、相关规章制度等有清晰的认识,了解校情校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现将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各项事宜安排如下:

一、教育方式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学校集中和各学院分散相结合,专题报告会和各班级具体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集中教育由学生工作处和日照校区学生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分散教育由各学院结合各自实际具体安排。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为2015914日至926日。集中入学教育在军训期间由学生工作处和日照校区学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各学院分散入学教育的场地、时间、内容等由各单位自行确定。

三、新生教育的内容

集中组织安排的教育内容包括: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消防演练、国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学院分散教育内容包括:学生手册集中学习、大学适应教育、学院基本情况介绍、专业思想教育、职业规划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

(一)文明行为养成教育

帮助新生进行生日常行为文明规范养成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养成教育氛围,引导新生进一步提高文明意识和素质,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和形象。

(二)国防教育

结合新生的军训,做好国防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国防意识,提高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

(三)大学适应教育

   帮助新生熟悉学校的学习场所和各种生活设施,介绍大学生活的基本常识,学会尊重他人,互相帮助,与新同学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四)校规校纪及安全教育

通过教育使学生尽快熟悉国家、学校有关大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定,树立纪律观念和文明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其内容主要是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

(五)专业思想教育

向学生介绍学校、学院发展历程、办学成就、专业设置及学科发展的现状、前沿、发展前景等内容。使新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为今后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六)职业规划教育

向新生系统介绍当前我国关于大学生就业的基本政策和形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取向。引导新生树立到西部去、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就业理念,自觉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大学学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

(七)健康教育

  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和生理健康教育。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班级应在班委中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委员,负责本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客观、理性地评价自我,正确对待学习、名利、交友、家庭等问题,做好心理调适,保持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学会科学的健身方法,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掌握基本的健康卫生知识。

四、注意事项及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结合本学院实际,制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具体安排,丰富入学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入学教育工作。

2、要按照学校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安排,指定专人负责,抓好落实,确保入学教育任务的顺利完成。

3、要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和安全教育,重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努力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4、充分认识入学教育的意义及作用,以学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切忌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5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总结,于108日前将入学教育总结(电子稿)(电子邮箱 jyk304@163.com)报学生工作处教育科。

                                           学生工作处   

                                          2015914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