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心灵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空间 >> 正文



“漫漫人生路,与你共兼程”心理健康教育月之人生路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 2019-06-0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5月18日下午,由我校学生工作处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以“漫漫人生路,与你共兼程”为主题的人生路体验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根据埃里克森的八阶段理论将模拟人生活动简要分为九个环节:婴儿期(0~1.5岁)、儿童期(1.5~3岁)、学龄初期(3~5岁)、学龄期(6~12岁)、青春期(12~18岁)、成年早期(18~25岁)、成年期(25~65岁)、成熟期(65岁以上)、墓园。

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人格的发展贯穿于个体的一生,心理发展经历了各有侧重又相互连续的八个阶段,每一阶段都有一种特定的心理危机。婴儿期(信任—怀疑)、儿童期(自信—羞愧)、学龄初期(主动—内疚)、学龄期(勤奋—自卑)、青春期(自我同一性—角色混乱)、成年早期(亲密—孤独)、成年期(充沛—颓废)、成熟期(自我整合—失望)。而如果个体能够成功而又合理地解决每个阶段的危机或冲突,就会形成积极的人格特征,有助于健全人格的发展;反之,如果危机得不到解决或解决得不合理,个体就会形成消极的人格特征,导致人格发展不健全。个体解决每一个危机的方式对个体的自我概念以及社会观有着深远的影响。早期阶段中问题的不良解决所造成的发展损失,可能会在后期的阶段中得到修正,但却往往对个体一生的发展造成间接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本次活动在每个阶段都设置了与本阶段情况相应的挑战,挑战形式多样,包括游戏、抽签等,如果参与人员成功完成挑战,则表示在人生中成功通过该阶段。特殊阶段还设置了意外选项,并在成熟期设立反思与感悟环节,旨在引发同学们的思考,珍惜时间、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人。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在短时间内体验了一次人生的旅程,感受到了生命的绚烂与宝贵,对人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发起了死亡的思考。广大师生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热情,认真投入地体验每一个人生阶段,回味自己已经度过的时期,体味不足,思考弥补的方法;感受当下,积极定位,面对生活;畅想未来,激发无限遐思。活动在成熟期阶段引导参与者写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回顾自己的“一生”,并在模拟危机环境中进行取舍,使参与者懂得今后生活中何物对自己是最为重要的,引导参与者思考以后的生活,避免错误决定而导致的悔恨。在活动最后阶段设置了“墓园”,引导参与者写下自己的“墓志铭”,让参与者体验一次“死亡”,帮助参与者确立一种正确面对死亡的态度,为将后人生树立起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以一种昂扬的态度去更好的走以后的路。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