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教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教育活动 >> 正文



我校新生“三孔”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圆满完成
日期: 2019-11-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圣地学府办学优势,挖掘利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意义和功能,学生工作处积极与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联系合作,在新生入校后,为学生提供免费参观“三孔”学习体验传统文化服务。10月26日至11月23日,曲阜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6000余人自愿报名、学院统一带队组织,分批次参加了活动。

追随着先贤的历史足迹,同学们切身感悟到孔子令世人尊崇、万人敬仰的精神之源,心中愈加立志发奋读书,向圣人学习“仁义礼智信”做人准则,做一个有德行的人。

活动期间,日照校区各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观了曲阜校区校园、校史馆、中国教师博物馆。两校区部分学院之间还利用活动机会进行了交流研讨。

广大新生通过传统礼仪研习、文化体验、现场教学、游学圣迹等丰富的研学内容,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寓学于行,收获满满。曲阜师范大学日本留学生齐藤在参观“三孔”后说:“真的很高兴很幸运参加这次活动,亲眼看到的大成殿比书本上描述的更加雄伟漂亮,还有很多石碑、古树,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拍了很多照片,回到日本,我要和我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历史文化学院胡纪新同学说:“这次活动,使班级同学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又强身健体,这是大学第一个秋天的难忘记忆,也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管理学院的白雨同学在参观完曲阜校区后,表示她感受到了西联教室的古朴和岁月积淀的厚重,令人不禁联想起自习至夜的暖灯,见证着代代学子相承的乐学笃志的精神。物理工程学院王菁同学在《执以至圣薪火,续以人文兴盛——游三孔有感》一文中写道:“可堪闻得千古圣人对于后世的谆谆教诲,游历三孔,让无数曲园学子坚定心底对文化传承的决心,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带着孔子的教诲一路向前。”

学生工作处始终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融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和重要节点契机,加强广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如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和道德实践体验活动,使广大学子求学期间体验全过程、全方位的优秀传统文化熏染,真正将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化于心、外塑于行。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