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辅导员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关于征集建立曲阜师范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案例库的通知
日期: 2021-04-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学院:

为增强辅导员提高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的自觉性主动性,鼓励辅导员在“三走进”工作中及时总结反思,真诚关爱学生、走进心灵,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引导的有效性;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研讨,促进共同成长,我校决定征集并建立辅导员谈心谈话案例库。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长期征集。

二、征集对象

全校辅导员。

三、选题规定

主要围绕以下6个类别进行选题:

(一)信念价值类

包括对学生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信教学生转化;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及评论时事和政策;学生思想问题的解决等。

(二)学业发展类

包括学生在学业方面和担任学生干部、推优入党、评奖评优、推免、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等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事宜中遇到的困惑、困难、矛盾的疏解。

(三)生涯规划类

有关学生理想的确立,考研、就业等未来道路选择等方面问题的教育指导和帮助。

(四)交友恋爱类

包括对学生在处理宿舍关系、恋爱、与同学和老师的人际关系等方面问题的疏解。

(五)家庭问题类

对存在家庭矛盾、家庭支持缺失、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教养方式存在严重缺陷等学生的帮助、鼓励和支持。

(六)危机事件类

对遇到突发性危机的学生的安抚、帮助、心理支持等。

四、撰写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真实性。案例应为辅导员工作开展中亲身经历和参与的真实案例。不得杜撰和抄袭。

2.典型性。案例应体现前瞻性、典型性和时代性,能够反映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体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可以是有关大学生中的典型个人和群体、典型问题、典型事件、典型处理方式等。

3.推广性。案例中辅导员的谈心谈话具体流程、对案例的反思总结等,对其他辅导员具有借鉴价值。辅导员应对案例进行深刻地分析,对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特点、工作开展思路、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关键点、谈心谈话的艺术等进行理论性、规律性、技巧性归纳提炼,使案例的处理方式具有推广价值。

(二)格式要求

1.行文格式

案例应以第一人称撰写。为保护学生隐私,涉及到学生的个人信息(如姓名、班级等)应隐去。

具体应包括案例基本情况、谈心谈话过程、结果或成效3个部分,不超过 3000 字。

2.排版格式

案例类别:左上角黑体三号字标明

案例标题:居中,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如有副标题,用黑体三号字)

撰写人姓名:标题下方,楷体四号字

一级标题:一、黑体三号字

二级标题(一)楷体三号字

三级标题及正文:仿宋三号字体

行间距:固定值 28 磅。

五、报送方式

案例发送到学生工作处教育科邮箱:jyk304@163.com

联系人:曹亚楠


学生工作处

2021年4月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