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辅导员说(20)|冀玉珍:欲承其重,必有其器
日期: 2018-10-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班级是学生大学四年重要的组成部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委在班集体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大学班委多由班级成员民主选举产生,更强调班级内部的自治,这样对于班委工作的要求就更高了,而且管理和服务的对象是同龄群体,群体中成员性格各异,喜好不同。如何做一名好的班委?如何带好一个班级?在这里,总结这些年做辅导员的经历,我有很多话想对班委说。

01
最重要的是要有高度的责任感

高度的责任感是做好班委工作的基础。我曾与许多同学做过交流,当谈及他们心中优秀的班委所具备的素质是什么时,绝大多数学生将责任感排第一。是啊,没有责任心,班委工作开展寸步难行,碰到过没有责任心的班委,对于安排下来的任务撂摊子,对于同班同学摆架子,甩脸子,哪怕是一两次这种情况,班上同学对他的评价就很差,俗称做事不靠谱,脾气又差,这样就逐渐失去了同学对他的信任。

02
要有饱满的热情

如果说责任感是做班委的基础,那么拥有饱满的热情就是做好班委的动力源泉。班委工作有时候看似表面光鲜亮丽,其实背后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和牺牲,他们组织每个活动都需要花费大量课余时间和精力来做准备,而且有时活动效果不尽如人意还会受到来自同学们的抱怨,但这样就感到灰心丧气可不行。好的班委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反思自身的工作,变压力为动力,以更饱满的热情来对待同学们以及班级工作。

03
学会发挥团结的力量

班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每位成员要做好自己承担的工作,相互合作,形成合力。班委之间有相对的分工,比如说宣传委员负责班级的宣传展示;学习委员有责任让全班同学成绩不掉队,往前冲;而宿舍长负责整个宿舍,包括宿舍卫生,和谐关系;而班长、团支书负责统筹,跟进各个委员的工作情况。有问题恰当及时指出,有困难协调力量帮助,在各司其职的前提下,由班长团支书协调共进,这是最舒服的状态。同时,班委之间要相互帮助,有的班委任务很重时,其他成员也要伸出援助之手,只要班委群体要形成合力,就会带着整个班级一起积极前进。

04
设立共同的班级理想

这属于每个班的班级文化,在学期初期设立班级小目标,形成属于自己的班级理想。这是班委独特创新思想的体现,这个目标不要求有多大,但一定要有,每学期开始就要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同学们有了足够的被尊重感才能保证执行的动力。有了目标后,班委就要想着如何去落实了,不能光喊口号不做事啊。比如,外语专业在大二学年都要面临着专业四级考试,曾经有班级在学年之初就设立了目标——全班都能通过专业四级考试。由这个目标着手,探讨出适合他们班级的做法,由班长和学委作为总负责人,设立学习小组,各宿舍长作为组长,宿舍成员为组员,组长跟进小组成员的学习情况,每两周探讨一次问题和解决方法,最终该班级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05
主动积极与辅导员保持沟通

有时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或者班委处理工作不当,班级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是班委解决不了的,比如班上有个别宿舍关系不和谐,班委又不好过多介入。众所周知,问题刚刚出现时是解决的最好时机,所以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地反馈给辅导员介入化解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辅导员布置下来的任务,执行过程引起同学们质疑,一定要保持冷静,平淡地回复质疑声,切忌与同学们争吵,这是考验灵活应变智慧的关键时刻。与辅导员心平气和地解释清楚遇到的情况往往是最佳的解决办法,辅导员会理解班干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

06
记录些快乐的共同回忆

班级的感情会随着年级的升高而不断升温,大家也会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但这时,就会发现各个班级就有差别了,有些班级从大一开始就会组织各类活动,拍下照片和视频,这些共同欢乐的活动使得班级的凝聚力逐渐增强,从而这些班级里同学关系更加密切和融洽。因此,班委要做有心人,制造美好回忆并用特别的方式记录这些在大学里的点点滴滴,将来必会成为每位同学回味无穷的经典。

总之,我亲爱的班委,我知道你们在同学们看到的、看不到的地方都在默默的挥洒着自己的汗水,有时甚至流下委屈的泪水;你们享受着同学们的爱戴、老师的赞美,同时也承受着同学们小小的抱怨。但是我想说的是,欲承其重,必有其器,班委工作是对你们的考验和磨炼,在大学毕业时再回头看走过的这一段路,相信你会发现这段经历一定是你青春韶华中弥足珍贵的财富!

作者简介

冀玉珍,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秉持“由点到面”的思路,坚持服务大于管理的理念,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先后主持完成省、厅级项目3项,参与5项。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社会科学》《高校辅导员》等报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获得省,厅级一等奖、二等奖等10余项。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