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辅导员说(19)| 王保英:依依不舍师生情
日期: 2018-07-1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致我的2014级毕业生:

 

“四载春秋几何休,总当时日还久。只是年华似水流,即日告别挥手”。转眼大学四年间,我们从刚开始陌生的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慢慢成为彼此之间无话不谈陪伴对方的家人。现在,此刻,我们却要不得不要说再见了。


作为2014级辅导员,我见证了你们这四年来的成长。大一的你们,懵懵懂懂,经常需要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也多次和我交流初次离家的不适应;大二,你们渐渐习惯大学生活,你们和我诉说新的生活规划,我能感受到你们积极进取的心态;大三,你们惋惜时光的流逝,同时更懂得了要珍惜时间,高效学习;大四,你们和我谈论未来生活,却很少提及毕业,也避免谈到离别。


我想和大家说,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是你们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的一扇大门。分离只是让我们在距离上变得遥远了一点,我们的心仍然始终在一起。不必抵触毕业,这是大学送给你们的最后一课,新的生活会改变很多,但绝对不会改变大学四年你们的成长,抹不散你们深厚的情谊,也带不走你们坚定的信念。所以,享受毕业吧!

 

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这四年一直在跟你们讲一些人生的道理,到了毕业,我想最后再认认真真地说一次。我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做到:

 

一、认真负责,爱岗敬业

 

我知道很多同学选择了进入社会,选择了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凭借自己的力量闯出一片天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社会生活并没有那么残酷,立志做好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件事,机会就会主动寻找你们。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希望你们能够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持之以恒;有强烈的事业心,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勤勉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无怨无悔;有积极的进取意识,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公而忘私,忘我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你们一定会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二、学海无涯,终身学习

 

考取研究生的同学会继续进行科学研究,准备再次挑战研究生考试的同学也会勉励前行,在这里我将胡适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


希望大家能够保持积极心态,首先做到恪守学术规范,严谨求学,始终牢记我们“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铭记曲园的精神。其次,珍惜时光,你们会慢慢发现,当你们选择继续学习的道路时,你们身边已经有很多同学逐步做到经济独立、安家立业,但是千万不要过于在意这件事,坚持读书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不断求知、创新、奋进,就一定会有回报。最后,希望大家在求学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勇攀高峰。

 

三、诚信友善,重道德修养

 

你们正处在大好时光,是最富有朝气、最应该拼搏的时光,要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选择奉献、选择吃苦;要慎独,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见贤思齐,三省吾身;要关注古今事,家国情,修德立功。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你们应当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关注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事业,要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向上向善,一身正气,满腔热血,我相信,未来是你们的,世界也是你们的!

 

最后,同学们,纵使万般不舍,终究也要离别。


希望你们步履洒脱,大步地迈向新征程;

希望你们以梦为马,敢于拼搏,不惧挑战;

希望你们用青春点亮梦想,用热情点亮辉煌;

希望你们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希望你们即使离开了母校的怀抱,仍能抽空回来看看,看看那亲爱的、曾教导过你们的老师们,看看那萃华月、西联灯,看看那生活了四年地方,是不是还像以前一样那么美、那么令人心神向往。

希望有一天,我能在曲园再次看到你们!

 


作者简介


王保英,女,讲师,教育学院2014级辅导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创业咨询师实训指导师。担任《大学生职业规划》、《大学生就业与创新创业基础》、《形势政策课》三门课程的讲授。曾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类)国家青年课题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1项,主持辅导员相关科研项目1项,发表学术文章7篇。曾荣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优秀指导员等。

 

编辑 | 段大宁
审编 | 田蕾
责编 | 曹亚楠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