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辅导员说(17)| 孙金玲:甘做学生引路人
日期: 2018-03-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教师节讲话中为新时期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她让我想起了一首歌词,“你给我一句话,就打开我一扇窗;你给我一个微笑,我就浑身是力量;你给我一个眼神,我就找到了方向……老师啊老师……”老师,是光明的引路人,是学生力量的源泉,为学生的发展指引着方向。


undefined


在高校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教师群体。他们的身份既是教师又是管理者;他们既是大学生日常教育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实施者,又是大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他们既是大学生的老师,又是大学生的朋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辅导员”。这既是一个工作岗位的称谓,又是一份职业使命的定位。


@辅导员的职业使命是什么?

理论上,他们是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肩负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目标与使命。事实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为了履行这一使命,辅导员与学生朝夕相处,几乎每天24小时都在做着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所有事情,因为“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只有在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中才会得到改造与发展。

大学校园里流行着一句话:“有事儿找辅导员去”,只要找到了辅导员,与学生有关的任何事情也就找到了解决的途径,可见,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重要角色。然而,辅导员也不是“保姆”,不会包揽学生的一切,因为大学是学生学会独立生活时期,辅导员的职责在于辅助、引导,只有当学生的成长需要的时候,辅导员才会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


undefined


@忙,是辅导员工作中不变的主题

当你在办公室找不到辅导员的时候,他可能上课去了、可能开会去了、可能走访寝室去了、可能做心理咨询去了、可能组织活动去了、可能外出参加培训去了……

9月迎新季,忙迎接新生、军训、贫困生身份认定等等;10月评选季,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校一二三等奖学金、贫困生助学金,每一笔钱都要用在刀刃上可不是件简单的事;11月挑战季,“挑战杯”等科技创新竞赛的舞台上,辅导员陪伴学生从申报到立项到撰文打磨;12月推优季,团员推优、党校学习、组织考察、培养党员,严肃而又严谨,马虎不得;1月考试季,他们宣传考风考纪、维护良好考风学分;2月安全季,学生放假回家团圆,宿舍安全、出行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3月就业季,职业规划、就业咨询、考研考公指导、实习推荐,学生的发展牵动着辅导员的心;4月运动季心理季,运动会、阳光体育、心理健康教育,他们倾听大学生心声,陪大学生沐浴阳光,健康身心;5月文化季,校园文化艺术节、主题教育活动、五四主题活动,一场场文化盛宴,上演在夜晚和周末,他们是组织者、指导者更是参与者;6月毕业季,他们满怀祝福与不舍,筹办毕业晚会,耐心细致地办理每位学生的离校手续;7月8月实践季,骄阳下奔赴各地社会实践的学子,牵引着辅导员的脚步,他们与大学生一起下乡,一起成长……这些,还只是辅导员工作中的一部分内容。

纵使千言万语,也道不尽辅导员工作的全部。辅导员,就这样一种在大学校园里无处不在的存在

undefined


辅导员工作强度大、考核压力重、收入普遍低、晋升相对难,但是,辅导员工作又充满着力量与快乐,吸引了全国13万有志青年。她能够让帅气小伙变得婆婆妈妈,也能把美少女变成钢铁战士,这样的改变,源于在学生眼里,辅导员是无所不能的超人:有了困惑,找辅导员,他们是学生眼中的“114”,有一定的知识底蕴,是活百度;物品被盗了,第一个打电话给辅导员,在学生眼中,他们比“110”还高效;意外发生先通知辅导员,学生觉得他们比“120”还管用;辅导员是学生的119,防范一切突发事件。辅导员手机24小时开机在线,保证学生发生任何事情第一时间能联系到辅导员。

基于这份责任,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在不断提升和充实自我: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职业指导师……基于学生的信任,辅导员做着很多幕后的无法想象的细枝末节的大量工作,“千条线一根针",虽然有时候,有职业倦怠,虽然有时候,有心无力,但归根结底,辅导员有一种情节,有想看一个小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愿景,于是,带着这份情节和愿景,一路走来,学生成长了,辅导员也成长了。


@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辅导员工作虽然琐碎、辛苦、疲惫,但也与幸福和快乐相伴。在迎来送往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承上启下中,锻造工匠,立德树人,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知识传播知识,用内心的磐石去打磨学生,用滴水石穿的理念去感化学生,努力做一个学生信赖、家长放心、学校尊重的辅导员。


当辅导员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和认可,他们是开心的;当看到学生通过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辅导员是欣慰的;当成功地把学生从传销组织中解救出来,辅导员松了一口气;当学生带着用自己的第一份工资买的小礼物来看望辅导员的时候,辅导员是激动的;当教师节收到学生从四面八方发来的铺天盖地的短信的时候,辅导员幸福感爆棚,所有的委屈、无奈、辛苦……在那一刻、在学生的感谢和祝福中烟消云散!

辅导员,

是一个岗位,

也是一份职业,

更是一份事业!

这条路上,虽有坎坷,

但更多的是灿烂阳光;

辅导员,

永远在路上,

最重要的就是扣好自己人生的每一个扣子,

同时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每一个扣子!

                                                 

         

作者简介


                 

undefined

孙金玲现任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书记。从事辅导员工作15年,曾获201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第五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挑战杯”  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社会实践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等。

编辑 | 田蕾

审编 | 曹亚楠

undefin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