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展曲园魅力,扬学子精神——访首届“感动曲园十大学子”
日期: 2017-04-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大学生是国家与社会的栋梁与希望。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曲阜师范大学在全校组织了首届“感动曲园十大学子” 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活动按照科技创新类、自强励志类、最美孝心类、见义勇为类、无私奉献类、品学兼优类的评选条件,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分别评出“感动曲园十大学子”10人和“感动曲园十大学子”入围提名奖10人。本次评选活动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学子代表,展现了曲园学子的精神风貌,在学生间产生极大反响,使良好的风尚在曲园蔚然成风。

 

 

李进:做最好的自己

    首届“感动曲园十大学子”科技创新类代表李进,是化学与化工学院2014级的学生,现担任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体育部部长。曾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奖励,在Green Chem和RSC Adv两份SCI刊物上参与发表过论文。

    李进对实验兴趣浓厚,在大一暑假就向老师请求留校跟随学习。对于李进来说,实验的成功是莫大的鼓励,是对自己付出最好的回报,这种鼓励同样会转化成动力,使自己更加干劲满满。他没有课时就呆在实验室,有时甚至做到废寝忘食。在李进眼里,团队对于实验来说十分重要,和团队成员合作,与研究生一起探讨研究,增长见识拓宽人脉,这是自己之前没感受过的生活,因此他十分珍视团队成员在实验室里煎熬却又难忘的日子。

    然而,实验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做实验总是达不到目标,投入时间过多等。虽然会遇到棘手的问题,但沮丧后失败后依旧重新来过,与团队成员一起不断练习,向老师和研究生虚心求教。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参加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日复一日的背稿子、训练表达,周末和队员们呆在ppt教室不下十几次的模拟与修改……在老师的鼓励和同伴的共同努力、互相支持下,他们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佳绩。凭着不懈的坚持与积极向上的态度,他还将个人的研究成果成功发表出来,尽管曲折却又充满乐趣。

    李进觉得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你的放弃注定了你的失败”。他要求自己凡事要做到最好,每件事都要全力付出不留遗憾,并总是抱有希望。正如他的座右铭:excellence is habit。他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找到自己热爱的事,并持之以恒有所成绩,做最好的自己。



李志康:自助者,天助之

    李志康,物理工程学院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感动曲园十大学子”自强励志类代表。

    李志康来自一个平凡的家庭,有着天真快乐的童年。可是小学的一场意外伤到了他的右腿,不幸的是,右腿的伤因治疗不当发展为恶性肿瘤,最终他不得已失去了宝贵的右腿。李志康患病的时候还不到三年级,只能中断学业常年卧床,小小的他逐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恐惧。“‘树欲静而风不止’,生活总要继续,该面对的总要面对。所以,我想要走出去!”生活的不幸曾让他彷徨无助,但他知道,失望与悲痛不会带来希望,只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引导他走出困境。直面挫折,成为生活的强者,才是对关心帮助自己的人最好的回报。于是他选择鼓起勇气,努力摆脱黑暗的阴影。他不再惧怕旁人的眼光,勇敢的重返校园,励志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用勤奋补救肢体缺憾。

    经过不懈的努力,他顺利通过了高考,走进了曲阜师范大学的校园。深知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进入大学的他学习更加认真刻苦,因为他知道只有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才有机会实现自我的梦想,成为有用之才。课外生活中,他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活动,不断丰富自我,提高自身素质;日常的学习中,他认真努力以勤奋弥补身体的缺憾。天道酬勤,他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累累硕果。大学期间,他先后了获得过学校三等奖学金,“电子电路设计大赛”专业组的二、三等奖各一次,“齐鲁大学生创业竞赛”三等奖,“计算机知识竞赛”二等奖,“国防知识竞赛”三等奖,以及“资助政策竞答比赛”“校园安全知识竞赛”的优秀奖等奖励。

    生活中他乐观积极,以顽强的精神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坎坷;学习上他认真刻苦,凭借优异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即使身体不便,他的勤奋精神便能化作一把利刃,击败一切磨难。李志康是感动曲园的优秀学子,更是所有学子学习的好榜样!



苗丹:像小草一样坚强

    苗丹是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的学生,“感动曲园十大学子”自强励志类代表。

    苗丹出生在菏泽曹县贫困乡村,在她很小的时候,奶奶患上了重病。为了给奶奶治病,她的父母欠下了大笔债款,却还是没能留住奶奶。爷爷现在已86岁高龄,目前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血糖病在医院治疗。家里有两个弟弟还在上初中,二弟在与同学打闹过程中骨折了左腿。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巨大花销使父母每天愁容满面。

    胸中藏着一颗沉重的心,可她外表看来依旧乐观开朗。生活迫使她必须坚强,于是她主动帮父母撑起家庭的重担。从初一至大学,她在学校食堂打过工,在超市做过服务员,做过6份家教,到青岛电子厂打过工……她最艰苦却又最充实的时候是在高三毕业后,她在工厂里做生产电车线的工作,一天11个小时,晚上7点下班后去给一个高中女孩补习数理化和英语,夜晚10点独自一人骑电动车回家。那段时间努力挣得了4000元的回报,回想起来依旧让苗丹满心欢喜。

    苗丹学习认真刻苦,从初中至大一,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三名。上了大学,她的专业课成绩平均分高达95.75,班级综合成绩第一名,成功进入了数学科学学院卓越班。她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等奖励。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大二期间她作为学生代表向大一新生传授学习方法。

    苗丹小巧的身躯里,藏着无穷的动力。她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学院迎新晚会、演讲比赛、授课比赛等,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苗丹说:“我虽然没有城里女孩那样漂亮秀气,但我像小草一样坚强!”苗丹的励志自强深深感染到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乐观,苗丹不惧前方艰难险阻,勇敢前进!



任纪兰:自强不息,苦尽甘来

    教师教育学院2013级学生任纪兰,坚强乐观,孝行感人,“感动曲园十大学子”最美孝心类代表。

    任纪兰的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过去一直都是父亲照顾母亲,后来父亲得重病离世了,这对母亲的打击十分巨大,病情变得大起大落。为了方便照顾妈妈,任纪兰决定带母亲一起读大学。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房子,和母亲一起生活。无论风雨寒暑,她每天都会在5:50准时起床,简单洗漱后照顾母亲洗漱吃早餐。平日里抓紧专业课的学习,课外通过兼职来挣钱,买菜做饭,保证母亲和自己的温饱。母亲的病和其他的病不太一样,时时刻刻都需要人看着,她始终坚持陪伴母亲。

    通过自己做兼职、获得贫困生助学金和一些好心人的帮助,任纪兰和母亲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现在即将面临毕业的她选择返回家乡当一名老师。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是在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妹妹终于顺利度过高中考上了大学。任纪兰始终相信,让妹妹继续接受教育是正确的,因为读书是真正没有风险的,可以改变生活和命运的最好方法。“现在的我还没有能力去给妈妈更好地治疗,但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让妈妈接受良好的治疗,我不会让遗憾再一次发生!”以后的生活中,或许还会遇到各种困难,但任纪兰仍然会一直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与母亲、妹妹一起好好地生活。

    任纪兰的感人事迹经校内外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以乐观坚韧、自强不息的精神被誉为当代青年学子的楷模。她在2017年3月被评为“最美济宁人”。面对荣誉,任纪兰有些受宠若惊。她认为,在父母面前做好力所能及的、应该做的事,这便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最大回报!

 


王翔:见义勇发,不计祸福

    王翔,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感动曲园十大学子”见义勇为类代表。

    2016年11月7日上午10点左右,王翔下课回宿舍的途中,经过西公寓一号楼附近时发现了一位摔倒在地的老大爷。他赶忙与一旁的路人一起帮老人翻正身子,将老人扶坐了起来。只见老人满脸都是血,王翔立马拿出干净的纸给老人擦了擦脸。王翔怕老人伤到骨头,挪动会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于是简单询问老人摔到的地方有没有疼痛感,之后便一直护在老人身边。王翔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120救护车期间,他仔细询问了老大爷的家庭成员、生活情况和身体状态。了解到老大爷独自一人居住,子女长期不在身边,早上是去买早餐的途中不小心摔倒。当救护人员赶到老人摔倒的现场时,王翔一面帮忙搀扶老大爷上救护车,一面给医护人员讲述老大爷的个人情况,并跟随医护人员前往医院,帮助老大爷进行挂号、拍片、检查。王翔前期先为老大爷垫付了所有检查的医药费用,并在此期间主动联系了老大爷的子女以及学校老干部处的老师。学校的老师赶到医院后,他给学校老师讲述了事发过程,并走出医院去给大老爷买饭。最后直到见到了老大爷的家属,王翔才放心的离开医院返回学校。

    在人人对老人摔倒“谈虎色变”的当今社会,王翔见到老人摔倒时无所顾虑地扶起,毫不犹豫地送往医院救治。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充分展现了曲园学子的良好风尚,使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向善心美的一面。对王翔来说,善良是一种天性,善意是一种选择,选择善意,就是选择天性,更是选择光明。他使我们更愿意相信世间充满了爱与温情,他的行为值得尊重和学习!

 

 

孙悦: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卓越班班长孙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感动曲园十大学子”品学兼优类代表。她学习成绩优异,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奖励。

    孙悦既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和班长的职务,同时又是卓越班的一名优秀学生。她能顾兼顾好学习和工作的秘诀首先是摆平心态,正确看待自己对学习与工作付出;其次是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自己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她说:在其位,谋其政。如果学习或工作上遇到不顺心的事,她会找朋友倾诉、听歌放松心情,尽快调整自身状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

    工作上,她与学生会成员一起出谋划策,举办各种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通过活动接触到不同的人,既扩大了交际圈,发现了周围人身上不同的闪光点,同时也努力反思自己,给自己好的机会去不断提升,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在学习和工作的同时她也会抽出时间去参加各类活动,大二时积极参与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并荣获社会实践成果三等奖;在学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中做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众多活动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她意义不凡的一场运动会。刚成为副主席的她接到了上任之初的大任务:与学院的同学们一起排练运动会方队。经过许多天的努力排练,在汇演当天收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一瞬间觉得十分感动,觉得一切都值得。那些付出和同学们的信任如破土而出的种子,终于成长为美丽花朵。从比赛开始到结束的两天里,学生会全体成员齐心协力为运动员们做好后勤保障,维持观众秩序,将气氛和卫生工作都做到了极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孙悦回忆她感受到的团体的魅力,使她想要全身心的融入、服务,从而建设更好的数科院。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要不断努力。孙悦说: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她会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迈进!

 

 

马卓群:厚德载物,好学乐施

    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学子马卓群,不但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并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做志愿者活动,还参加过各类比赛,主持过多场文艺晚会的活动。他在“感动曲园十大学子”中被评为品学兼优类代表。

    在马卓群的眼中,身为当代大学生,做好“品学兼优”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品”要优,要具备良好的品德修养;其次“学"要优,不但文化课的学习成绩优异,也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品”与“学”两者皆好的情况下,更要有一些大学生应有的担当,通过参与社会实践,奉献自己,服务他人,能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

    高考后的暑假,马卓群经好友介绍进入了淄博市实验中学的学长班——佰斯特教育培训学校。通过在学长班4个寒暑假500余小时的志愿授课,不但帮助了学弟学妹,也锻炼增强了自己多方面的素质,在学习知识、口语表达能力和与人交往能力等方面都获得了提升。马卓群通过学长班与大多数学生都成为了好朋友,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们都会经常交流,共同进步。得知自己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心中无比的满足与幸福。

    “毕竟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那我们就要在对的时间做该做的事情。”身为学生,马卓群一直将学业放在首要位置。在此基础上,他还在学生工作和各种文体活动中崭露头角,参与过花样跳绳比赛、学院运动会、学校及学院一系列晚会主持等各类活动,这不但让马卓群提升了自己的心理素质,更结交许多新朋友,使工作和活动成为学习之外的调剂品。

    马卓群十分珍视“感动曲园十大学子”品学兼优代表的荣誉,他说:“我的座右铭是:尽人事,听天命。我觉得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在此基础之上方可谈目标的实现。故宁可劳而不获,也不可不劳而获。当不尽人意时也要以坦然、乐观的心态去接受。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魏孝君:用伟大的爱去做小事

    魏孝君,工学院2014级二班班长,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工学院志愿者负责人。他尽自己所能,无私奉献帮助他人,是“感动曲园十大学子”无私奉献类代表。

    “在有限的青春里,依靠自己的力量奉献他人,是我人生中最灿烂的旅程”。2015年魏孝君如愿参加了“小草学堂”暑期支教团,并担任队长。他与另外7名志愿者同学被分配到了日照市莒县夏庄镇石屯社区,免费招生三到五年级的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42天的支教活动。因为没有食堂和餐馆,平时都从社区代销点或者周末赶集买菜,他们的每顿饭都由自己动手做。交通不方便,家稍微远点的孩子,魏孝君和朋友们便放了学亲自送孩子们回家,保证路上安全。即使所处的环境条件艰苦,他们依然秉承“青春助力、快乐成长”的理念,将满腔热情带给小学里60多个留守儿童,通过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安全自护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才艺培养、素质拓展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大爱。支教期间,为了更好的帮助留守儿童,他主动拜访当地小学老师、学生家长、社区领导,深入了解当地的教育环境和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七彩课堂”教学计划。魏孝君表示:“我们去支教的目的不是帮助他们完成假期作业,也像辅导班一样复习预习。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丰富他们的认识,让他们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能力,培养他们某一方面的兴趣,了解除课本外的更多事物。”2016年他还积极参加了日照万人健步行活动志愿者,作为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志愿者的负责人,他亲自组织并参与了志愿者服务等相关活动。

    在日常学校生活中,身为班长的他认真负责,始终秉承为同学们服务,为老师分忧的态度,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多做事。他还担任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从未怠慢过任何工作。开学迎新生入学报到工作,他主动为新生解决难题;在平日学生会的各项工作,他也在保质保量完成的同时,为自己的同伴分担压力。

    “汗水不值得炫耀,我只追求帮助到别人所获得的快乐”。辛苦不怕,他更在乎的是能帮助到他人,更充分奉献了自己。

 

 

古丽波斯坦:助人为乐,享受生活

    古丽波斯坦·艾合麦提,来自物理工程学院。她是物理工程学院学生会民族学生事务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民族学生事务部部长,被评为首届“感动曲园十大学子”无私奉献类代表。

    2015年夏,古丽波斯坦在等待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利用假期在家乡着手开办爱心双语培训班。对于为什么想要选择办双语教学班,她说:作为在内地求学的大学生,无论在学校内外语言都非常重要,利用双语的教学模式,可以为家乡的孩子外出求学提供一条更好的途径。提起她办爱心培训班的初衷,并没有什么宏图伟志,只是美好的信念。她的想法很单纯:希望家乡的孩子们可以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走出新疆开阔眼界。没有功利之心,不奢求任何回报,却又十分珍惜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的美好日子。

    一个人创办双语班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古丽波斯坦并不觉得艰难。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学到知识。她告诉我们:虽然常常没有休息的时间,连续五六个小时上课很疲惫,但是每每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有母亲的鼓励和孩子们的勤奋学习,突然就像一股动力支撑自己坚持下来。如今爱心培训班已经办到了第四期,就读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虽然老师一直只有自己一个人,但是培训班还有母亲帮助她。培训班办一些活动时,家人和村委会的干部都会热情地提供帮助。培训班从不存在资金问题,孩子们可以免费来双语班学习,从学习中获取快乐。

    人们常说,翻过那座山会有不一样的世界。从新疆到山东,从维吾尔族到汉族,从那年夏天到今年初春,这一切的际遇仿佛刚刚好。孩子们在爱心培训班里听着古丽波斯坦讲述自己在外面求学的故事,无数稚嫩的面庞上,绽放着无限的向往。古丽波斯坦从办学以来一直走到现在,再去看看那些孩子,想想那些日子,令她最难忘的是给孩子们教课、跟孩子们聊天、游戏的时光。古丽波斯坦的无私奉献,是真诚的,是发自肺腑的,更是最简单的快乐!

 

 

王晨阳:助人为乐是我的生活信仰

    马克思主义学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王晨阳,是我校义工服务队大队长。他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雷锋班长”,是首届“感动曲园十大学子”无私奉献类代表。

    王晨阳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他所在班级也被评为“十佳班集体”。他提到,为学好专业,他平时对时政十分关注。为了让班里同学体会到专业学习的乐趣,他组织开展了“壹周时政秀”活动,由学习委员选取主题,结合实际生活加入新元素,大家积极讨论,并且长期坚持。他还带领班级开展了“学业交流会”、“书墨飘香”、“读书经验交流会”等有声有色的活动。作为班长,他团结同学,热爱集体,与班集体共进退。

    作为义工服务大队长,他带领第八届义工服务队打造出一批品牌活动:山河小学、黄山小学支教活动;“牵手斑马线”小学护学活动;“筑爱夕阳红”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活动等。在原有支教活动的基础上,融入了大学生支教的特色,“VR眼镜捐赠,助力农村小学”活动、“关爱儿童,美画井盖”等活动,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他还主动联系校外国留学生,帮助他们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为义工大家庭增添了新鲜活力。

    在义工服务队服务近两年,每当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时,自己生活中的不愉快总会烟消云散。他很感谢义工服务队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关爱自闭症儿童,去社区宣传消防、预防结核知识,让他觉得人生充实且富有成就感。他至今依然记得帮助支教小学组织举办的那场六一儿童节,和他们一起编排节目,或许朴实却最精彩最难忘。

    通过做志愿者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充实,并通过义工服务好好把握机会,开心地度过每天。“帮助他人很开心,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终究是好的。”一句话没有华丽辞藻的堆砌,却能从中能感受到他的真挚和发自内心的热爱。助人为乐慢慢变成一种生活的信仰,并且长久不息,也许这就是人们所理解的“无私奉献”的真谛!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