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中心 >> 资助育人 >> 正文



青春起于乡土,乡土绽放曦光——曲阜师范大学济困助学服务中心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2019-03-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调查与分析济宁市泗水县的新农村建设,通过阐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剖析济宁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2019年1月21日至27日,济困助学服务中心乡土青曦社会实践队赴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并在该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陈磊老师的指导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短短一周的实践活动让乡土青曦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获益匪浅。实践开始前,乡土青曦队广泛查阅资料,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并提前与当地村委会进行联系,为实践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鸡犬桑麻,钟灵毓秀

为在文化层面对泗水县新农村建设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乡土青曦队在走访调查前认真查阅相关资料,详细了解当地的文化起源,并在调查过程中有目的地以地方方言、儒学教化、文化传承、技艺传承这几个方面为重点,采用走访村民、亲身体验、实地考察等方式,充分领悟泗水县乡村的文化魅力。  



洙泗渊源之地,圣化融液之区。泗水县浓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影响着当地村民。乡土青曦实践小分队在走访调查后了解到,泗水人民对泗水文化有着极高的崇敬。队员积极采访村民并观察其日常生活,记录村民生活经历及传统故事,并发放调查问卷来加深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在当地村民及村委会的帮助与支持下,实践队对记录结果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厚重的文化基因,记录着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思想、文化和历史。泗水优秀的文化氛围培育了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让优秀的文化发扬光大。




二、万古青濛,笛弄晚风

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到达泗水县后,深刻认识到随着国家对农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农村的整体发展状况也在快速改善。乡土青曦社会实践队在深入走访村民后,得知虽然村民的生活质量日渐提高,但仍旧存在教育力度不足,医院、超市等大型必需设备匮乏等问题。通过采访当地的留守儿童、老人,队员们惊奇发现近年来打工人口逐渐回归,这大部分得益于国家对“三农”问题关注度增加、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性增强。与此同时,为向村民送去企盼与祝福,乡土青曦社会实践队将“义捐义助”所捐赠的爱心物品通过村委会送给了当地部分家庭,让村庄中弥漫着温馨的氛围。

实践队通过对村民工作环境的调查发现,泗水县农业资源优势明显、农业发展基础扎实、农业品牌特色鲜明、乡村振兴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生态文明建设让泗水县重焕生机。队员们相信,在社会力量的参与下,泗水县终将带着其父辈的身影,发挥其血液中那种辛勤劳动的精神,挥洒汗水,振兴家乡。


三、稼穑情深,扎根乡土

泗水县的农民走上了新农村的发展道路,从泗水县的农业发展历程,小队成员感悟到了中国的农业历史发展状况:从千耦其耘到个体农耕,从农民当家作主到现代农业科技铺就小康路。每一步都象征着勤劳、不屈与坚韧。




社会实践小分队通过翻阅相关资料,并积极询问当地村委干部,发现泗水县基于自身情况,通过转变思想,将原本限制当地发展的“重峦叠嶂”转化为提纲挈领中的“绿水青山”,并坚持走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食品经济发展之路。实践队员认真记录相关情况,仔细调查农业发展,并对调查结果进行整合分析,最后对当地农业发展提出实质性意见。

此次的社会实践让乡土青曦实践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短短一周的实践让队员们了解到泗水县的新农村建设虽已步入正轨,但仍存在许多困难与问题,因此“三农”问题仍需要得到重视,农村的自我建设刻不容缓,才能促进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虽然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时间短暂,但是实践队的成员们都收获颇丰,成员们看到了新农村的新风貌、新气象,而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也让成员们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激发了成员们的爱国情怀,增进了与泗水县人民的感情,增强了其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其政治意识和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成员们积极向上的态度与精神也体现了本校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相信本次社会实践对成员们未来的成长之路会有深远影响。

(来源:济困助学服务中心  编辑:学生信息宣传中心  魏鸿)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