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与青年对话——曲阜师大举办第三期辅导员培训班
日期: 2021-03-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3月29日,曲阜师范大学举办第三期辅导员培训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分别在两校区通过视频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石倩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山东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范蕊老师担任主讲。她以《与青年对话—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为主题,结合生动鲜活的工作案例和个人工作实务的宝贵经验,讲解了谈心谈话的方法、艺术及技巧,分别从“为什么谈”“什么情况谈”“谈话原则”“谈话步骤”“谈话方法”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她指出,辅导员的主业是育人,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基本功和重要手段。她结合当前学生话语表达更为显性、行动方式更为务实、心理状况不容乐观的特点,提出辅导员需要准确把握学生的特点,抓住谈话时机,做到“三必谈”。就如何更好地开展谈心谈话,范蕊老师介绍了真诚、理解、共情等8大谈话原则,以及三阶段八个环节的谈话步骤,分享了观察、倾听、提问、引导等具体的谈心谈话方法和技巧,给与会辅导员提供了宝贵借鉴。

石倩在总结中指出,范老师以精深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真诚的爱生之情,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最美辅导员”。全体辅导员应该以范蕊处长为榜样,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走进学生心灵,陪伴学生成长,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石璐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谢文正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