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举办辅导员科学研究主题讲座
日期: 2021-05-1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5月11日,我校辅导员科学研究主题培训在曲阜校区弘道厅和日照校区传媒学院演播厅通过视频举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办公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作了题为《辅导员研究选题与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的培训,全体辅导员聆听了培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石倩主持。

王海宁从辅导员为什么要做科研、辅导员研究选题、论文写作、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强调,辅导员做好科研工作既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更是辅导员自身综合素质发展的体现。同时,辅导员做科研要坚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提出的“四新四真”研究原则,从工作实际出发,树立问题导向,充分领会北京大学凌斌教授提出的“小清新”原则,研究选题要真命题不要伪命题、要有前瞻性不要随大流、要具体不要太宏观、要明确不要含糊、要持久不要随意更换,同时要坚持一个方向持久研究,不要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针对辅导员论文写作,王海宁强调了论文标题要恰当、论证要严密、格式要规范、投稿要精准四大原则。他建议辅导员做研究工作要强化问题意识、关注理论前沿、选好研究方向、立足工作实践、善于总结提升、严守学术规范、融入研究团队、坚持持之以恒。

石倩在总结中指出,王老师为我校辅导员做工作研究和论文写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结合自身工作深入领会培训精神和主要内容,真正立足国家战略的高度,立足教育事业发展实际,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仔细梳理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主题,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切实通过科研提升业务能力、坚定职业理想和追求。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石璐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刘新)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