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日期: 2021-05-1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5月11日,曲阜师大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科技楼二楼南会议室举行。比赛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办公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滨州医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顾玉春,齐鲁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孙磊,原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任王志华,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姜美颖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比赛由物理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琼主持。

经过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和宣讲笔谈两个项目的考核,共有14名辅导员在56名参赛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比赛的形式,分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进行展示。在案例研讨环节,每组两位选手分别担任提问方和回答方,围绕两个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得出广泛的经验启示。各位参赛选手均能够有针对性、专业性、启发性地进行提问,并能够根据对方提出的问题对案例进行深刻的分析,挖掘案例的本质,指出问题的关键点,并提出清晰的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形成了具有曲师特色的学生工作案例模板。在谈心谈话环节,各位参赛选手就抽到的题目与学生演员进行谈心谈话。辅导员们亲切自然、感情真挚、灵活多样的谈话方式不仅为同学们解决了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更展示了辅导员对新时代学生的特征和成长成才规律的把脉能力,以及在教育引导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时出实招、亮硬招的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音乐学院车霖、文学院张乾坤荣获大赛一等奖,教育学院曹亚楠、管理学院李静琪和董世超、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林等4名辅导员荣获大赛二等奖,传媒学院乔希等8名辅导员荣获大赛三等奖。文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管理学院、音乐学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王海宁对大赛做精彩点评,对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精心组织和辅导员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检验辅导员工作的有效形式,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曲师大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对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宝贵借鉴。他建议参赛选手将比赛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在案例分析环节,一是要切切实实地剖析工作案例,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所总结的工作经验能够吸引更多的辅导员去运用和实践;二是避免比赛程序化,两名选手的谈话避免对手式的问答,提倡交流与互动,合作共赢。在谈心谈话环节要创新工作场景,多元化多角度多途径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本次大赛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仅是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检测我校学生工作的“试金石”,对新时期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石璐   图片:刘萌 田蕾 张文静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刘新)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