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暖心送别 曲阜师大打通服务毕业生“最后一公里”
日期: 2021-06-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条条暖心寄语的横幅挂满曲阜师大的校园,一个个合影拍照定格在校园的每个标志性建筑旁。2021年的曲园毕业季充溢着温暖与情义,学校将立德树人贯穿毕业生离校教育全过程,以多种形式温情送别毕业生,打通了服务毕业生“最后一公里”。

学校始终将毕业生离校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积极落实精细化管理、优质服务和人文关怀,让文明离校、安全离校、温馨离校的校园氛围浸润毕业生的校园生活。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多次在会议上就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职能部门做好统筹规划和安排,规范服务程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育人质量;要求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毕业主题教育,使毕业生倍感学校的毕业关怀。

6月28日,校长张洪海、党委副书记扈庆学走进毕业生宿舍,与毕业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同学们离校手续办理、工作去向和人生规划等情况,并嘱咐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在交谈过程中,毕业生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与深深的眷念,表示将始终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馈母校和社会。

毕业季,学院领导、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看望慰问毕业生。毕业生离校期间,全体政工干部牺牲休息时间,进入学生宿舍,确保第一时间为毕业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辅导员坚持每天走访毕业生宿舍,了解学生离校工作进展情况,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关心掌握毕业生就业去向,并为他们送上暖心祝愿和贴心嘱托。

学生工作处积极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促就业活动,精准施策掌握学生就业动态,多措并举护航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就业信息化平台的作用,在学校就业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智慧曲园APP开通了在线答疑专栏,全体毕业生辅导员坚持电脑、手机24小时在线,咨询信息“秒回”,所需材料“秒办”,为毕业生答疑解惑。同时,各学院重点关心关注未毕业、家庭经济困难等毕业生群体,通过开展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经济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细致周到、富有人情味的服务,为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毕业如期而至,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离校主题活动。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通过发放学院自主设计的具有浓厚学院文化元素的纪念品营造温馨的离校氛围,表达母校对毕业生的深切期望,让学生感受学校、老师的温情送别。文学院以“私人定制”的形式为全院500余名毕业生送去了一份寓意满满的特殊毕业礼物,礼品盒中除了一个刻有曲阜师范大学校徽专属自己的印章外,还有一枚印有院长寄语的黄铜材质书签。收到毕业礼盒之后,不少学生拍照留念,纷纷点赞“很温暖”,寓意满满,终生难忘。“拿到礼物的瞬间第一感觉是十分暖心的。”文学院苏雨晴表示,实在没有想到学院会送这样的毕业礼物给大家,在惊喜的同时也意味着自己的大学生活结束了,这个毕业季是不平凡且温暖的,非常感谢学院和学校能够给自己一个不留遗憾的毕业季。法学院在日月广场孔子像前设置了象征着四年大学时光的四道拱门,依托层层台阶,寓意步步登高。毕业生依次拾级而上,带着每一年沉甸甸的收获,每一年独一无二的记忆,通过一道道拱门,分别在拱门处从学院辅导员手中领取“学年通关卡”,最后一道拱门处毕业生领取了印有院长签名的“永久性请假条”。法学毕业学子通过这么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跟曲园的所有道一声珍重、说一句再见。生命科学学院、书法学院成立了“党员、学生干部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入学的时候,你接我;毕业的时候,我送你”,服务队喊着这样的口号,为即将离校的学长学姐提供寄存物品、搬运行李等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同年级的同学情、校友情在互助中永久延续。

学校还推出了诸多暖心服务。设置“曲园的时光墙”供毕业生拍照留念;设置“毕业留言墙”留住美好回忆;定制毕业生纪念明信片送上美好祝福,勉励毕业生终身学习;物业工作人员在校园内帮助毕业生搬运行李,为学生站好“最后一班岗”;学生工作处协调快递公司,进入园区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学校领导到学院毕业典礼上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

2021年毕业季,恰逢建党百年,学校将毕业生感恩教育、爱校荣校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创新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毕业生秉承校训精神、凝聚曲园情结、担负社会使命,真正让毕业生实现对“成长、感恩、担当”的价值传递与内在认同。学生工作处发出了“留一间整洁的宿舍、留一个温馨的家”的倡议,号召全体毕业生在离校之际,用实际行动将寝室回归最初的模样,与母校来一场夏季最美的告别。经济学院、法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等多个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以百年党史为聚焦点召开“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引导毕业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铭记肩上责任;毕业生党员和支部成员面对面话成长,在毕业生文明离校、和谐离校中争做表率,站好最后一班岗。文学院的毕业生将专业课笔记、书籍等,赠予了有需要同学,将无私大爱、求知上进的精神传递下去,让勤奋学习、虚心求知的优良传统在曲园中得以弘扬。

2021年的毕业季,平稳、顺利、暖心。“守护毕业生‘最后一公里’”是学校为毕业生上的最后一节“感恩课”,也为文明离校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刘永礼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许聪聪)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