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日期: 2020-03-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曲阜师范大学密切关注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采取多项暖心资助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政策宣传,传递人文关怀

曲阜师范大学通过建立由上而下、逐级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进行层层摸排,做到疫情监控和资助帮扶无死角。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职责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资助”的工作形式,通过网络视频、网络电话等方式,向学生及家人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疫情期间防诈骗等知识,了解学生近期学习生活状况,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回应学生所关切的专项补助、就业指导服务、心理援助辅导、青年志愿服务等各类服务保障问题。截止目前,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QQ群等自媒体累计发布通知、告知书和温馨提示20余篇。

启动紧急救助机制,确保补助到位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部立刻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预案,下发《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开通资助业务咨询平台,公布热线,及时掌握、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状况,重点摸排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以及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确保资助工作精细化、精准化。对摸排过程中发现的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家庭突发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启动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资助工作,保障学生生活需求。截至目前,已将临时困难专项补助金5.25万元发放到32名学生手中。开学后,学校还将为因疫情而造成临时生活困难亟需帮助的学生,开启精准资助绿色通道,通过学费减免、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疫情难关。下一步学校还将为381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314.49万元,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

注入暖心流量,助力网络学习

学校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网络教育教学工作后,学生工作部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学习有关情况,早谋划,早行动,确保各学院辅导员对学生在家网络学习的情况了然于胸。在了解到有2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络学习存在压力的情况下,学校积极协调济宁和日照两地的移动、联通运营商开展“你上网课,我送流量”活动,把温暖送给有困难和需求的学生,截至目前,已为所有存在网络学习困难的学生送去20G爱心流量包,助力学生在“云学习”路上不掉队。许多受助的学生都非常感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学校的感谢。

拓展资助方式,用心守望相助

曲阜师范大学不断拓展“经济资助+精神激励”的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的资助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宣传曲园学子抗“疫”事迹,引导受助学生正确面对国家危难,坚定信心,激发自身使命感与责任感,为抗击疫情助力。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成心理健康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启动网络在线心理援助服务,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服务,引导学生稳定情绪,正确看待疫情,做好心理调适,给予学生专业的心理支持帮扶。截至目前,已经完成60余人次的一对一心理援助服务,在疫情期间给予学生一份心安,一份支持。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王静茹)

转自山东省教育厅网站: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3/11/art_11972_8903742.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