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应邀出席2019年度“叶圣陶奖学金”颁发仪式
日期: 2019-10-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37D77

 

 

 

 

 

     10月28日,2019年度“叶圣陶奖学金”颁发仪式暨“叶圣陶奖学金”实施五周年座谈会在苏州甪直镇叶圣陶纪念馆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建光、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苏州市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庄璐、甪直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朱学新、甪直叶圣陶研究中心主任周民森、人民教育出版社图书馆馆长陈兵、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干部徐展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项目管理处处长韩群、财务处干部马思明及部分师范大学负责“叶圣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部门负责同志及获奖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会议。王建光主持会议。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永礼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在“叶圣陶奖学金”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来自10所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的奖学金评审工作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各自介绍了评审奖励的成功经验,还为未来“叶圣陶奖学金”在宣传、评审、跟踪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办法和提升建议,希望叶圣陶精神能够在各师范大学发扬光大,激发更多师范生献身教育事业。

“叶圣陶奖学金”颁发仪式上,王建光介绍了“叶圣陶奖学金”实施五年来的情况。“叶圣陶奖学金”的设立旨在支持教育领域中师范生培养工作,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支持下,自2015年起,苏州市人民政府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叶圣陶奖学金”,专项用于奖励全国师范大学全日制师范专业本科优秀在校生,鼓励他们在走上教师岗位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奖励范围从全国43所师范大学发展到今年的50所师范大学。每年奖励在读优秀师范生近700名,每人颁发奖学金3000元。2015-2019年“叶圣陶奖学金”共奖励优秀师范大学生3402名,颁发奖学金金额总计1020.6万元。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叶圣陶奖学金”宣传片。与会领导为2019年度“叶圣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周民森作了“纪念叶圣陶先生诞辰125周年——像叶圣陶先生那样做人、处事、爱家国”主题报告。

最后,黄伟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叶圣陶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教育部副部长,人教育出版社首任社长兼总编,叶圣陶教育思想对中国特色现代教育理论作出了具有独创性、系统性的重要贡献,他的“教育就是养成良好习惯”、“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等思想,发展、创新了中国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叶圣陶奖学金”是全国唯一面向优秀师范生设立的奖项,是对叶圣陶教育思想的纪念和传承,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中“兴国必先强师”“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的体现。

黄伟希望参与奖学金评选工作的50所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叶圣陶奖学金”评选工作,通过奖学金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越来越多的优秀师范生走上教育岗位,像叶圣陶先生那样献身教育事业,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