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2-06-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大力推进发展型资助,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鲁教财函〔2022〕43号)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目的

活动主题:青春献礼二十大,资助育人筑梦行。

活动目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先锋、当闯将,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强国青年”,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组织

主办:学生工作处

承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

三、活动时间

2022年7月——2022年10月

四、活动内容

(一)评选优秀征文作品。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和国家资助助力成长成才主题,面向学生征集征文作品,并择优在“曲园学工”、“智慧曲园”、励志报等进行宣传,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成效,传递资助正能量。

(二)征集资助政策宣传作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面向学生和教师征集短视频、动画、漫画、海报、卡通形象等形式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作品,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用于学生资助宣传活动。

(三)征集资助工作事迹短视频。围绕新时代资助工作特点,广泛征集学生资助工作者在助学贷款办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中的优秀事迹,展现资助工作者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怀揣“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风貌。

(四)推荐励志之星优秀学生。以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为重点,开展2022年“励志之星”优秀学生推荐活动,以榜样的事迹感染人,榜样的行动引导人,引领受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有骨气、有底气、有志气的新时代青年。

(五)选聘学生宣传员。各学院招募优秀的受助学生作为院级资助宣传员,宣讲资助政策,普及诚信、金融等知识;撰写资助新闻稿,传播资助好声音;参与“校县结对”帮扶工作,传递爱心、回馈社会。在此基础上,将选聘工作出色的学生宣传员为校级宣传员,参与校级相关工作。

(六)评选就业帮扶特色育人典型案例。各学院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联合相关用人单位等,研究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培训等人才培养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供支持,对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就业服务,提供针对性岗位信息。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和本金延期的政策,强化困难帮扶。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活动范围尽可能覆盖每一位受助学生。各学院要根据此次活动安排,结合本学院实际,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

(二)丰富内容形式,确保活动实效。各学院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形式,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宣讲先进事迹,切实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

(三)本着择优原则,确保报送质量。各学院在本学院征集、初选的基础上,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推荐报送能代表学院最优水平的材料和人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六、报送时间

本次活动材料以学院为单位集中报送,推荐数量等详见《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方案》(附件1)。请各学院结合各自实际,制定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方案,于7月4日前,将本年度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方案(电子版和学院副书记签字、盖学院行政章的扫描版)发送邮箱xszz302@163.com。11月10日前,将本年度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总结(电子版和学院副书记签字、盖学院行政章的扫描版)发送邮箱xszz302@163.com。签字、盖章后的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的纸质材料曲阜校区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活312),日照校区报送学生处会馆120房间。



学生工作处

2022年6月20日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