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教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教育活动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培养时代新人】各学院深入开展寒假家访工作
日期: 2019-02-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和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生活难题的通知》要求,本着“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为实现家校互通,深入了解学生发展情况,落实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于高校辅导员要求、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巩固我校自2009年寒假以来“辅导员家访”的成果,各学院陆续开展寒假家访活动,增进师生关系,为贫困家庭带去温暖。

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凯、团委书记范瑞红、辅导员郑凤华来到济宁市微山县、枣庄市峄城区、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镇,对家庭贫困学生和优秀学生进行走访。走访活动小组代表软件学院慰问困难学生,送去软件学院领导及老师的爱心和温暖,并向其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走访过程中,软件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向学生及家长宣传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了解走访对象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贫困原因,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与学生家长真诚沟通,向学生家长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希望在家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给予学生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成长成才,担负起成就梦想、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责任和义务。

地理与旅游学院

 

 

 

 

 

 

1月23日—1月24日,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伟带领地理与旅游学院团委书记宁晓文,辅导员陈鑫、刘翔,班主任赵林走访了临沂、莱芜、泰安等地市的七名学生,为他们在冬日中送去温暖与关怀,做实做细家访工作。

家访过程中,地理与旅游学院老师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在校表现与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状况、存在的实际困难,征求了他们对学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为每一个家庭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时,也勉励同学们应努力学习,敢于挑战,战胜困难,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讲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

地理与旅游学院家访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十分感动。有的学生家长激动地说,学生在校期间就受到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没想到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冒着严寒到家中进行家访,这给了家庭莫大的鼓励;学生家长在对地理与旅游学院对孩子成长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的同时也针对自身存在的一些困惑和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表示一定会配合学校、地理与旅游学院、老师,尽全力将学生培养成才,真正实现家校互通互融,共同成长。受访学生也纷纷表示,要牢记地理与旅游学院老师的嘱托,常怀感恩之心,努力提升、锻炼自己,不辜负地理与旅游学院和家长的期望,以优异成绩回报国家、学校、家庭的培养和关爱。

统计学院

 

    

1月23日,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传存携院长助理赵翔华、辅导员李玲、李宴美走访了泰安地区的贫困生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关怀,做实做细助困工作。

为确保家访工作取得实效,家访前,统计学院明确落实家访工作内容和要求,讨论并制定家访工作计划及方案,确保家访工作全面实施。家访过程中,统计学院送上了新年祝福和慰问品,向家长汇报了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介绍学校办学理念、特色、模式及大学生资助与奖励政策。通过与家长的交心座谈,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以及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等,统计学院还耐心地解答了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就业、考研等问题。受访学生家长对统计学院的家访之行表示感动,并希望学校能将这项工作持续下去,让家长了解更多的学校政策及学生在校表现,共同帮助学生成长进步。

传媒学院

 

 

 

 

1月23日,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正伟,团委书记张守荣,辅导员张洪孟、张风姣组成的家访小组前往日照市五莲县、菏泽市单县,慰问了四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并为他们送上了冬日温暖。

传媒学院领导及老师们本着以学生为本的价值理念,遵循学校“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在家访过程中,传媒学院老师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以及学校和传媒学院的各项贫困生奖助政策,并送上了面、油、鸡蛋等生活用品。老师们鼓励学生刻苦学习,自强自立,要“立志做大事,有事随时说”,并结合学生的个人情况对其发展和就业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同时全面了解家长和学生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学生家长对于传媒学院领导在寒冬之际长途跋涉送来温暖与鼓励表示深切的感谢,受访同学们对传媒学院领导老师能来家访深受感动,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定不辜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期望。

外国语学院

 


1月22日和23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曲凤东带领辅导员走访了菏泽、临沂两市的5名家庭困难学生,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关怀,做实做细助困工作。

在贫困生家中,走访老师们与学生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仔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同时还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学生在校的表现以及相关助困政策和措施,请家长放心,学校、外国语学院会与家长一起克服困难,使孩子们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安心学习、茁壮成长。此外,还鼓励受访学生一定要发愤图强、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受访学生家长对于老师们的到来表示十分感动,他们说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怀与帮助,也感谢老师们对孩子的鼓励和关心,表示一定会攻坚克难,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将学生培养成才,不辜负学校、老师们的期望。受访贫困生们也表达了对学校、外国语学院的感激之情,表示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树立信心、自强不息,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去面对以后学习和生活,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扎实的专业技能去回馈学校、家庭和社会。

工学院

 

 


1月23-24日,由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瑞波、工学院团委书记曲涛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的走访组,赴临沂沂水、沂南,日照莒县、岚山区等地,对部分困难家庭及建档立卡家庭走访慰问,送去工学院师生的温暖和关怀。

出发前,走访组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筛选走访对象,精心策划行程,强调安全、纪律等注意事项,力求使家访取得最佳成效。每到一处,走访组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详细询问困难家庭成员情况、生活状况及面临的困难。同时走访组也把学生在校的表现向家长做了介绍,鼓励学生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充分利用好寒假,认真学习,全面发展,为家庭、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家长们对领导老师们的关心表示感谢,表示今后会与学校加强沟通,给孩子创造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共同把孩子培养好。受访同学也表示一定要更加刻苦学习,不辜负父母和学校的期望,做一名对家庭、对社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

 

 

 

1月24日、1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部开展了寒假家访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副书记宋钧文、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元如、辅导员武莉华老师联到潍坊、青岛、日照、临沂四地市14名同学中进行了家访。

本次家访涵盖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待进步学生、综合表现优秀的学生以及2018级新生。在贫困生家中,老师们与家长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仔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且为其介绍相关的助困政策、措施。在学业待进步学生家中,老师们与家长和学生本人进一步沟通,梳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学业规划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针对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老师们为家长们介绍了学生在校的表现,了解家长和学生的发展诉求,指导和鼓励学生根据学习兴趣与特长保持良好势头,制定更高目标。针对2018级新生,老师们向学生及其家长介绍了专业培养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优良传统以及大学生活的特点,指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制定好学业发展与成才规划。

受访的学生家长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难,配合支持学校把学生培养成新时代国家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受访学生也深受鼓舞,表示一定在老师、家长们的指导帮助下,明确目标,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部安排,下一步还将通过网络、电话、书信、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等方式,扩大家访覆盖面,结合学生在学期中的表现和班主任、学业导师反馈的情况,多方交流沟通,巩固家访成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学院开展的寒假家访活动,针对特殊学生、特殊群体进行走访,重点走访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家访对象。通过家访活动,不仅给困难和特殊学生家庭送去温暖,更重要的是给予其生活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对于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学生信息宣传中心 王静茹)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