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辅导员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给学生360度的云陪伴——曲阜师范大学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日期: 2020-03-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曲阜师范大学,有这么一群人始终坚守职责使命,离校不离岗,放假不放松,通过“键对键”“点对点”“一对一”保持与学生的心连心。他们从宣誓的那一刻起,“辅导员”这三个字便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在这个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全体辅导员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学生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他们与一线的抗“疫”人员们手携手,与各地的曲园学子们心连心,共同战“疫”,共同期盼。


键对键:“一个早上,手机从电量满格到低电量提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对键:“一个早上,手机从电量满格到低电量提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战打响以来,曲园辅导员们迅速响应号召,进入“战时”状态。依据学生工作部发布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生工作方案》要求,他们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一对一”“点对点”排查,第一时间形成了动态信息库。

教育学院辅导员徐庆海带头在班群里发起了个人健康状况接龙。这种“姓名+一句简单陈述健康状况的话语”形式的接龙,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你今天回来了吗?”“在家好好待着哈。”每一天,体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刘京都通过微信和QQ详细了解学生行程、所在地和身体状况,并结合假期前的学生去向统计对重点地区与重点学生的情况通过电话逐一确认。

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完成了对全院学生的信息统计工作,同时详细掌握了全院24名湖北籍学生的详细家庭住址、学生身体状况、学生同住人员身体状况。第一时间将“学校关于不提前返校的通知”、“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传达给每一位学生,提醒学生自觉居家隔离,并积极动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主动作为,密切联系同学,有问题及时反馈。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辅导员司甫积极地向留学生宣传防控知识,每日在留学生QQ群、微信群转发权威媒体有关英文防控知识及信息,不断为留学生打气,帮助他们克服焦虑和恐惧;向留学生推送免费的中文学习资源,让他们适当转移注意力;建立了留学生身体不适应急处置流程,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在校的留学生们建立了信心,许多留学生都表示这场危机让他们更深刻地认识了中国,也切身感受了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以及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

辅导员们还通过多种线上方式,及时向出国交流的学生传达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正确引导,呼吁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外国语学院有17名学生在俄罗斯和法国交流学习,翻译学院有18名学生在日本、韩国、美国交流学习,两个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排查了出国交流学生的各项信息,发动了学院一对一联系方案,确保每个学生位置清、状态明。

辅导员们纷纷把防控疫情的微信群和QQ群置顶,时刻提醒和关注着同学们的假期状态。每日摸排学生健康状况、每日关心关爱重点疫区包联学生、每日督促学生坚持检测,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真实完整。一天天的日常提醒是辅导员对学生发自肺腑的惦念,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是师生间最亲密的关心。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曲园全体辅导员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



云拉手:“亲爱的家长,我们共同建造孩子的安全防护网”

家校合力筑牢防线。为更有效的做好防疫工作,形成家校合力,各学院及时在家长群内发布相关信息,帮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安排,协助做好学生安抚、线上教学等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宋均文认为“家校合力,才能更好引导学生‘宅’在家里。”疫情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辅导员充分发挥家校联防联控的作用,积极与学生家长在线交流互动,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居家学习期间学生的学习效果、生活状况、思想状况以及家长的感受和建议,以提高疫情期间的教育质量。工学院第一时间撰写《致家长朋友和全体同学们的一封信》,及时将上级和学校的有关通知转发给学生和家长,广泛动员学生家长高度重视疫情防护工作,做到重要信息双线并联推送,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的强心剂作用,从而形成合力,共同建造生命安全“防护网”。家长们纷纷点赞学院辅导员的工作,一致认同积极配合学校,守护好孩子健康。辅导员张华说:“学生家长对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的学习、专业研修、论文设计等都很关心,加强家校联系沟通,既能传达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又能让家长放心,做到‘隔离不隔爱,阻断不阻情’。”

心连心:“这份心理处方请收好,我会陪你渡难关”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恐慌心理也在逐步蔓延,加强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势在必行。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石倩第一时间组织了辅导员李素芳、位焕弟、薛翠等心理辅导老师参加了疫情网络心理服务团队,开展网络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让学生在了解、关注疫情的同时,学会了解自身的情绪状况并进行自我调适。心理团队老师对湖北、武汉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科学认识疫情、正确对待疫情、疏导紧张心理。截止今天,团队已经网络接待来访300余人,已完成60余人次的一对一心理咨询,帮助学生们赶走心灵阴霾。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辅导员们也逐步开展心理疏导解压工作,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衣”。统计学院辅导员李晏美特别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想方设法帮助同学们解决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不良反应,增强同学们的“心理免疫力”。“因为长时间在家进行隔离,同学们容易出现紧张、郁闷、无聊、烦躁等情绪与心理状况,集中体现为在家无所事事、盼望开学等行为。”对此,李晏美常常通过微信群积极与学生互动,分享疫情动态,参与同学们发起的线上小游戏,并鼓励大家在家多看看书,通过转移注意力缓解紧张情绪。

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法学院辅导员卢瑞霞带领着张守荣、刘翔、王静娴、李静琪、解艳林、郑凤霞等辅导员为同学们安排了生命教育的公益直播课。卢瑞霞、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与校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一起,将思政教育与生命教育相融合,从认识生命教育、追求生命价值、处理生命关系、提升生命素养等方面与大学生关注关心的热点话题结合,打造出非常时期的线上精品育人、精准育人直播课程。目前,课程已经策划到二十期,我校学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学生陆续加入直播课程。

辅导员们还积极收集了解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状态,摸排厘清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对学生关心关切的各类问题予以耐心解答和心理疏导;联络专家撰文并推送《面对疫情,心理专家赔你共同战“疫”》等20余篇专稿,就疫情期间如何调适心理、养成合理的膳食习惯、开展“宅”家锻炼、增强免疫力抵御疫情等内容,给予在家的同学专业且实用的指导。


艺战疫:“如果你有感触受鼓舞,请尽情表达”

辅导员们将防疫工作与思政育人相结合,发挥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将专业所学转化为宣传动能。

文学院辅导员鼓励学生以文助力,为战“疫”加油。2018级张圆圆同学撰写了《驱瘟攘疫之赋》一文,歌颂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新冠病毒威胁的斗争,表现了中华民族在此次抗“疫”斗争中英勇不屈的精神。

“同学们,让我们班每一位同学都录一段为武汉加油的视频,让我们一起加油。”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旖旎组织班级同学们制作了《共克时艰》加油视频(入选山东教育电视台),希望通过制作积极向上的视频,把乐观积极的心态传播给更多的同学。

音乐学院辅导员佀黎明和车霖鼓励学生以音乐为媒,一同战“疫”,原创公益歌曲《无声的奉献》送给在一线抗“疫”的最可爱的人。她们还携学院儒风海韵合唱团,组织同学们献唱《把一切献给党》、《让世界充满爱》,同时组织学院学生和部分校友参与泗水县文联创作的战“疫”主题文艺原创作《战旗飘扬》,用歌声为武汉助力,用音乐的力量,以“艺”战役,共同祈愿武汉平安。

翻译学院18级商务英语专业张慧华同学携家人制作琴书剧段《2020人定胜天》,该原创剧段以戏曲形式赞扬了奔赴在战斗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军人战士,呼吁人们重视疫情和个人健康,倡导人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同时,鼓励人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美术学院辅导员徐哲组织策划了“因为有你,所以幸福——致敬一线防疫者”明信片/手抄报设计大赛和“众志成城,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心理健康手语操视频设计大赛;学院师生还通过绘画、艺术设计的手法联合创作“师说”系列战“疫”专题表情包,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扛起艺术学子的抗疫使命担当,用画笔描绘出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对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感恩之情,以专业之长全身心投入到科学防疫、营造积极舆论氛围的抗击疫情工作中。

书法学院的同学们及时创作了一批防疫抗击肺炎的书法作品,他们用书写记录抗疫之旅中的点点滴滴,鼓士气,同携手、战疫情,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大美精神弘扬大爱情怀,向社会各界传递曲园的精神力量。

爱传爱:“我想让你知道,你不是一个人”

国家有难,八方来援。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位曲园人的心,辅导员们倡导学生用信件、朋友圈等方式,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老师们的牵挂、致敬和支持;同时积极协助学生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向学校基金会等组织捐款近20万元。

管理学院辅导员赵杰自费购置了一批抗疫物资捐赠给日照校区的门卫,为学校战“疫”工作做出了一份特殊的贡献。他说,身为一名党员,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是自己应有的担当;自己是学校大家庭中的一员,爱校如家,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迅速开展招募志愿者活动,曲园辅导员队伍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关键时刻体现了曲园人的责任和担当。首批即有46人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参与到核验人员证件、劝戴口罩、检测体温、资料登记、维持超市购物秩序等工作中,强化校园巡查管控,守护曲园。

传媒学院辅导员徐正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主动申请到学校关键卡点值班,保卫校园安全。徐正伟说:“我是一名辅导员,也是一名党员,报名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义不容辞,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班干部作用,形成良好的科学抗疫氛围。辅导员鼓励和引导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尽自己所能服务家乡、奉献社会。在辅导员倡议和引导下,全校有不少同学成为当地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绵薄之力,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熠熠闪光。

辅导员们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职责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资助”的工作形式,通过网络视频、网络电话等方式,向学生及家人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疫情期间防诈骗等知识,了解学生近期学习生活状况,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回应学生所关切的专项补助、就业指导服务、心理援助辅导、青年志愿服务等各类服务保障问题。同时,启动紧急救助机制,确保补助到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肖龙航了解到学院的何同学家中发生变故,母亲意外去世,奶奶多病,妹妹年幼,父亲身体有病,因疫情影响,父亲无法打工,生活陷入困顿。肖龙航第一时间给何同学申请了3000元的困难补助金。何同学激动地说:“真地很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不断地给我温暖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支持我一次次渡过难关”。

学校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网络教育教学工作后,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张明洁了解到18级孟同学手机流量不足,她第一时间给孟同学发了200元的流量红包,并嘱咐她“如果网络不流畅,学习效果不太好,要及时和任课老师交流沟通。”

共成长:“疫情只是阻挡了你的脚步,但无法阻挡你的进步”

为了引导学生防控疫情和充电学习两不误,辅导员们依托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开展假期“宅学”打卡活动,用镜头记录在家期间学做家务、强身健体、网络在线学习课程的情况,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假期、规律生活作息、专心学业科研。

物理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依托王琼名师工作室,开展了“我的寒假日记”征文、“以声战‘疫’,声声入心”线上朗读、“身边的榜样”优秀学子事迹展示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同时联系平邑县第一书记的帮扶单位,开展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的“为爱守护,助力成长”云助学计划,不到一天时间就招募志愿者近一百人,目前“一对一”对接工作已陆续展开。

经济学院开展了“寻找最美笔记”活动,引领同学们记好笔记,克服碎片化学习的弊端,同时辅导员们进入所带年级直播课堂随机听课,检查教学情况,拉近与专业老师、同学们的距离;地理与旅游学院发挥学生党支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承诺不聚集、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并开展“讲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的主题党日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勤学补差,复习专业课、准备英语四六级和“互联网+”大赛作品等;软件学院通过网络对毕业生考研复试、考研调剂、就业应聘准备等进行在线指导;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了“携手战疫,‘宅’家也精彩”系列活动,通过拍摄假期vlog、撰写学习心得、提交“停课不停学”之网课一周体验等丰富形式,让同学们成为共克时艰的参与者。

辅导员们还利用学习强国、学生管理系统、易班、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陆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主题班会通过集中学习交流防控知识、分享感人战疫故事、传承优秀品德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活动,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和武汉人民送上诚挚感谢和祝福;主题班会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学生分享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专业学习、志愿服务活动、责任担当等话题,帮助他们调节“超长假期”中的焦虑情绪,引导他们规律生活、端正心态、坚定信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学校时刻惦记每一位同学,让我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战役。”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朱伟卫在线上班会这样给同学们说。


这些工作,仅仅是曲阜师大辅导员们工作的小小缩影。在这场战“疫”中,他们坚守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与担当,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

(来源:学生工作处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王静茹)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