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辅导员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日期: 2020-10-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曲阜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更好地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作用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主导作用,10月19日,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集中培训班正式开班。曲阜师范大学2019年以来新入职的全体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主持。

培训第一讲,由曲阜师范大学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华教授作了题为《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的主题报告。王志华教授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当前的时代特征与学生特点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应如何修炼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王志华强调,辅导员要培养刻苦精神,培养吃苦能力,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用人格魅力去教育培养学生,感染影响学生。王志华指出,新生教育、学风建设和班级管理是辅导员工作职责的关键所在,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引出了如何进行大学生精神的培养,如何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如何进行班风建设等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难题。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

培训第二讲,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从辅导员素质修养方面作主题报告。她引用了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上讲的“辅导员的‘助手’意识”,提出辅导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角色定位。具体讲解了如何做好学校党委工作的助手、老师教学的助手和学生学习的助手。她强调,学生辅导员要明确岗位职责,扮好导师角色。姜美颖根据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结合自身经历和学校实际分别从辅导员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六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到心中有使命、手中有办法、脚下有底气;如何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严管中体现厚爱;如何让辅导员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最后,她希望所有辅导员都要做一个“有心”的学生工作者,经常思考“为什么要当辅导员,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的问题,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据悉,本次培训每周进行1-2次集中学习,至11月中旬结束,共10场主题报告。分别从辅导员的职业素质修养、业务能力提升、职业规划发展、干部素质修养等方面,对辅导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石璐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宋伟佳)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