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辅导员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曲阜师大辅导员培训班第五讲顺利举行
日期: 2020-10-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0月30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班第五讲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立兴作了题为《从就业职业到事业乐业——谈谈年轻辅导员成长之路》的报告。曲阜师范大学2019年、2020年新进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在曲阜校区行道厅和日照校区辅导员之家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武装部副部长赵秀臣主持。

张立兴教授从自身20年的辅导员生涯体悟入手,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的典型案例,为新进辅导员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张立兴教授指出,学生学有所成顺利毕业是辅导员的最大成果,学生在各行业有所作为是辅导员的最大荣光,学生在社会遵纪守法是辅导员的最大慰藉,学生过年过节声声问候是辅导员的最大幸福。

张立兴教授认为,首先,年轻辅导员应将辅导员工作视为一份事业,并能孜孜追求。要正确认识辅导员的功能,正确认识与学生的关系,并且尽早适应辅导员工作岗位。其次,年轻辅导员应将辅导员工作视为一门学问,潜心研究。要重视加强理论学习,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并能够积极学习辅导员工作相关知识。要强化科研意识,从日常工作、班风学风建设、各级各类报告会、授课中体悟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做到常思考、常自省、敢探索、敢创新。最后,年轻辅导员应将辅导员工作视为一门艺术,精心打磨。张教授建议辅导员用宽厚的学养,踏实的品格,民主的作风,奉献的精神,打造辅导员的核心品质,由此更好地教育学生、服务学生。期间,张立兴教授多次引用《论语》、总书记讲话等名言警句,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辅导员工作应该如何做,辅导员之路应该如何走的问题,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在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对年轻干部必备的“七种能力”提出具体要求,各位年轻辅导员要对标“七种能力”,找差距、补短板、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为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的创新开展贡献力量。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石璐   图片:刘萌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谢文正)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