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曲阜师大学生网络文化中心:宣抗疫正能量 画最美同心圆
日期: 2020-03-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文:曹亚楠) 对于学生网络文化中心这个名称,有的学生或许还不熟悉,但“曲园学工”、“智慧曲园”、“易班”、学生工作部网站这些平台,几乎人人皆知、常见常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几个媒体平台已发布200余篇各类推文,及时向曲园学子传递真实有用的信息,大力宣传同心抗疫正能量,发挥了传达学校精神、凝聚师生力量、助力云端沟通、贴心服务学生的强大作用。


学生网络文化中心,就是这些平台背后的“小编”团队。这支团队的指导老师是学生工作部曹亚楠老师,团队有1名主任,3名副主任(分别兼任新闻部、微信部、拓展部三个部门部长),以及副部长、干事若干。




灵活调整一呼百应,不因疫情乱阵脚


寒假前,像往年一样,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寒假计划。“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同于其他,学校虽然放假了,但‘媒体人’没有寒暑假,这些平台的更新不能断;况且,假期同学们浏览手机、电脑的时间可能更多一些,这恰恰是我们吸引更多关注、发挥更大作用的时期。”中心主任刘学丽笑着说。中心三个部门分别排好了值班表,新闻部的同学负责采写发布学工动态新闻和审核网站后台推送来的稿件;微信部的同学按照值班表推送微信;拓展部的同学负责选取素材更新“易班”和“智慧曲园”里的新闻、公告等版块,并组织中心同学参加寒假社会实践。




然而,看似周密完美的计划,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会实践不能做了,做好的微信推文不能用了,网站后台各学院投递来的“抗疫”动态稿件蜂拥而至……放寒假之前,指导老师曹亚楠特别叮嘱微信部的同学,微信推文尽量提前几天制作。因为每篇微信都要经过初稿、初审、复审和终审四个流程,当天制作,很有可能会很仓促甚至完不成。但“计划不如变化”,一些同学提前制作了有关假期旅游、同学聚会、兼职、社会实践等话题的推文,原本生动有益的内容,却因疫情的出现变得不合时宜。“虽然精心准备的素材不能发布很可惜,但疫情来了不能出门,也正好静下心在家重新做。”微信部干事王碧莹说。“我们推出一个‘曲园学子在抗疫’系列报道吧,谁可以做?”主任刘学丽在群里提议。“我可以!”群里迅速排起了长队。不仅如此,拓展部原来组织社会实践的计划也落空,他们便主动承担起了搜集和整理各学院学子在一线抗疫素材的任务。




1月26日,大年初二,按微信部的值班表,是干事李博艺来发微信。她年前做好了一篇“过年期间吃点啥?”的推文,列举了大家在走亲访友期间可能尝到的美食。审核的同学看到后有些为难:今年春节,虽然仍然可以像往年一样吃美食,但疫情期间不可以走亲访友,那这篇推文到底适不适合发布呢?他们带着疑问征求老师的意见。曹老师的解答让同学们豁然开朗:“内容稍作修改就可以用呀!既然不能走亲访友,为何不建议同学们在家学习制作这些美食呢?以前都是家人为我们准备饭菜,现在不正是我们回报家人的时候吗?”在曹老师的建议下,这篇推文的题目改成了“自觉待在家里的曲园人,不如研究一下过年常吃的美食吧!”内容也进行了修改,文末还加入了贴心的提醒:肉蛋鱼类一定要做熟再吃。就这样,一篇差点被丢弃的推文被“抢救”回来,还收获了很多转发点赞。“如果全部推倒重来,压力真的很大,但曹老师的建议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也巧妙地减轻了负担,经她修改的题目总能变得恰当而有吸引力。”微信部部长陈李曦说。


敏锐洞察引导态度,“小编”很懂你

“嗅觉敏锐”是学生网络文化中心学生的共同特质,当然,这项本领也是在中心工作中逐渐练就的。有任何的社会热点、时政信息,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到。1月22日,大多数同学尚未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时,日照校区的“小编”李晓晴就搜集到丰富的资料,制作了题为“来看了!一起了解新型病毒抓紧做好防新型病毒准备!”的推文,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及其临床表现、是否可以治愈、预防建议,并提出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传谣等倡议。正是通过这篇推文,许多同学对新冠肺炎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正确的认识,提高了预防意识,学到了基本的防护知识。


2月前后,随着疫情日益严重,计划打乱、不能出门,很多同学因此产生了恐慌、焦虑等心理,这些情况也被“小编”们敏锐洞察到了。于是,他们搜集到了“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等一些可靠、实用的课程和资源,供同学们学习参考、自我调节。同时,他们还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在他们维护的各个平台上发布了《心心相连,面对疫情,我们和您在一起——曲园开通网络心理服务》《面对疫情,心理专家陪你共同战“疫”!》等信息,为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心理咨询师架起了沟通桥梁。



对于媒体平台来说,能帮助同学们解决因疫情产生的心理问题,是一种“被动的守护”,但其更重要的作用,是“主动攻心”,引导态度。“小编”们希望让大家更多地看到人们在抗疫中展现的能力、团结和担当,引导大家树立必胜的信念,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1月31日,学生工作部撰写了致全体曲园学子的一封信——《曲园学子:同力协契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赢!》,“小编”们看到后备受鼓舞,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给全体同学。于是新闻部、微信部、拓展部三个部门连夜排版编辑,在各个平台上第一时间把这条信息发布出来。新闻部的同学还陆续从各学院投递的新闻中了解到,不少曲园学子挺身而出,到一线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有义务将各学院的抗疫工作和成果展示给所有人,我们的工作就是将曲园的抗疫故事和抗疫精神传播给更多人。”新闻部的刘新说。于是,三个部门的“小编”齐心协力,汇总筛选和整理了各个学院的抗疫事迹和素材,推出了“曲园学子在抗疫”专题系列报道。“我曾想记录下所有的感动,但是故事太多,我只好写作一句话:中华儿女的感动。而我的工作,便是将这些希望与感动做成一篇微信,让大家可以实时地看到,也更加地充满希望。”微信部吕鑫琪说。



“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在同学们意识到坚持了很久仍要坚持的时候,很多同学产生了新的困惑:到底什么时候能返校?怎样防护才是最科学的?特殊时期怎样克服惰性合理安排生活?会不会耽误找工作?这些小情绪也被贴心的“小编”们捕捉到,及时整理编辑了《爱她,就不要靠近她!曲园学子,切莫提前返校!!!》《警惕利用疫情实施诈骗!》《不同人群、不同场合和不同交通工具的健康防护指导手册》《停课不停学,曲园学子在行动》,转发了《山东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教师及家长的一封信》《即将启动!山东省师范类毕业生网络双选会首场850家单位网上选才》等一系列重要提醒和实用信息,给广大同学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为了方便同学们查阅各类抗疫知识、政策类信息,“曲园学工”微信公众号的菜单栏上还临时新建了三个栏目:《抗疫丨重要提醒》、《抗疫丨心理支持》和《抗疫丨毕业生服务》。

随时待命团结默契,我们永远不掉线

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的部长王静茹,她是中心年级最低的部长。“老师说,选我做部长的一个很大原因是,每次群里发布工作安排的时候,我总是第一个回复,也总是第一个完成。这也给了大家一个提醒,新闻工作要注意时效性,必须迅速反应马上行动。”王静茹说。王静茹给干事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疫情期间,曲园学子纷纷行动,以各种形式支持抗疫,讴歌正能量事迹,学生工作部官方网站的后台,每天都能收到很多学院投递来的稿件。“为了网站的一致、美观,新闻部在上传稿件时有明确的编辑要求,而各学院投递来的格式与之千差万别,审核每一篇都要字斟句酌,前台、后台来回‘强迫症’式地检查好多遍。”新闻部王菁介绍。在姜丽雯值班当天,后台收到的稿件达30余篇。“丽雯,今天的稿子太多了,你先审一部分吧,把刚投来的留到明天再做,不然太累了。”尽管平时要求严格,但这次曹老师着实有些心软。“没关系,老师,我可以做完,我不想打破咱的规矩。”她毫不犹豫地回复。李佳值班那天,她的眼睛有些发炎,长时间盯着一个地方看就会很疼。“但是想到能够及时为学校师生传递有效的疫情新闻,宣传各学院积极抗疫的正能量事迹,再多的稿子,再费时费力的工作,我心里都觉得很开心。”一天20多篇稿子,她竟靠着这样的信念全部审核完了。老师和同学们后来知道了这件事,纷纷责怪她:为啥不换换班?她回答,既然排好了班,其他同学可能都有了其他安排,万一找不到合适的人,怕耽误工作影响了新闻时效性。





随时都有可能有“新闻点”、“宣传点”和灵感,疫情期间更是如此。因此学生网络文化中心的“小编”们都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过硬素质。在共事中,大家形成了这样的默契:提前积累和准备素材,好的作品随时分享,手机24小时畅通,值班当天尽量晚些睡。“曲园学工”微信公众号的“小编”分别在两个校区,两校区的同学没有见过面,但制作的微信推文却能风格一致、无缝对接。这与其说是因为他们有“群”,不如说是因为他们有默契。日照校区的负责人董梦楠与指导老师曹亚楠一直以来都是用微信交流,“虽然我和梦楠还没有见过面,但是我们沟通起来很顺畅,平时工作比较忙,但我在审核微信时用很简短的语言反馈,她就能懂,一点也不影响工作效率。”曹老师笑着说,“我和这几个负责人有一套特殊的交流符号,只有我们几个能懂”。中心主任刘学丽和曹老师都是完美主义者,有一次两人在网络上一起修改一篇推文,为了精益求精,两人讨论着,改了又改,不知不觉竟改到了凌晨两点。“太不好意思了,让你忙到这么晚。”曹老师很不好意思地说。“没事老师,你知道吗,我现在一点都不困!这是我点击发布时最开心的一次!”两人都笑了,相互发送了好几个握手和拥抱的表情……



学生网络文化中心的同学们,不仅在中心的工作中“不掉线”,在品行上、学习中也都是“犁牛之子”的优秀代表。微信部部长陈李曦,主动写下了“请战书”,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家乡参与“卡口”执勤等工作。“我们宣传了那么多同学的事迹,我也想做点实事。再说,我亲身参与,更能了解一线抗疫同学的真实情况,有利于更好的宣传。”陈李曦说。这学期,拓展部由于部长的课非常多,很多工作都是由副部长李根来做的。有人问李根:“你做了这么多工作,却只是副部长,不委屈吗?”“委屈啥,老师和师姐愿意找我,说明她们看重我,我觉得挺荣幸的!再说大家都在抗疫,我也想尽一份力。我们部门别的同学肯定也是这么想。”李根不假思索地说。如其所言,在李根准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期间,拓展部的干事王皓、刘奥等同学也像他一样,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了拓展部抗疫期间的工作。



学生网络文化中心,凭借机智、敏锐和勤奋,画出了最美的曲园抗疫同心圆。他们是正能量的使者,把信心、力量和正确的行为、态度传递到了广大曲园学子的脑海中、心坎儿里。

(作者:曹亚楠  编辑:学生网络文化中心新闻部 魏琳涵)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