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辅导员说(15)| 展利民:做“狮子型”学生干部
日期: 2018-03-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曲园学工

   

   

   
       近三四年来,“狮子型”干部的说法越来越多地被党报党刊文章、领导讲话所引用,甚至走入了实践。党的十九大之后,广大青年学生更要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坚决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undefined    
   

近期,体育科学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实际,在体育专业学生干部队伍中提出培养“狮子型”学生干部的口号。体育科学学院要求:各年级学生干部要以“忠诚老实、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想敢干、勇于担当”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学生群体中的学生干部能“像狮子一样,浑身充满爆发力,刚强却又不失韧劲,目标明确并且足够专注”,练就过硬本领,底气十足地为学院广大同学服务好,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

 

 

 

       想要实现新时代学院跨越发展,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     新问题、新风险、新阻力、新矛盾,更需要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于排雷的     “狮子型”学生干部,以过硬的本领,砸开以前碰不得、啃不动的困扰学生工作的实际问题。

 

 

1      

什么是“狮子型”学生干部?

 

所谓“狮子型”学生干部就是“像狮子一样,浑身充满爆发力,刚强却又不失韧劲,目标明确并且足够专注”的干部。这里有几个关键词:“爆发力”、“刚强”、“韧劲”、“目标明确”、“专注”。这五个关键词构了“狮子型”学生干部的鲜明属性。

爆发力

“爆发力”就是要求我们的学生干部在关键时刻有狮子搏兔的精准,有纵身一跃、无往不前的气势,有舍我其谁、放手一搏的勇气。敢担事,能成事。

刚强

“刚强”就是要求我们的学生干部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量,有“大山压顶不弯腰、承压奋进”的力量,有一种属于体育人所特有的豪气。

韧劲

“韧劲”就是要求我们的学生干部有久久为功的工作韧性,有“功成不必在我、我在功必能成”的恒性,有“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的耐性。

目标明确

“目标明确”就是要求我们的学生干部有“咬定目标不放松”的“专注”,有“仰望星空、壮丽光辉、永恒炽热”的宏大视野和炙热情怀,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专注

“专注”就是专注于我们的所学专业,“专注”于我们的体育事业,“专注”于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迟疑,不游移,始终有一种钉钉子的精神。

 

2                        
       

怎么培养一名“狮子型”学生干部?

 

“狮子型”学生干部不好当!“狮子型”干部往往个性鲜明,不畏阻力;为人正直,敢抓敢管,但“问题”可能也不少。说话直接者,可能“不会做人”;做事雷厉风行者,可能“不够灵活”,在实际工作中得罪人更是难以避免。特别当他们以学生的身份去管理其他同学的时候,有可能会改变旧有的管理模式,会打破原有的同学关系,会让一些同学对他们“别眼相看”,甚至会引起一些同学的质疑和排挤。怎么让这些“狮子型”学生干部无后顾之忧?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老师怎么给他们撑腰鼓劲,让各年纪学生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支持以恒去做的事情。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学生管理工作同样也进入了新时期,在保持一贯传统之余,呈现出了新特点和新问题。相应地,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诸多新挑战与新问题。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老师,我们需要培养好和使用好身边的“狮子型”学生干部这一有效抓手。    
作者简介    

 

展利民男,中共党员,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参与省级课题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曾荣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 | 李林宇

审编 | 田蕾

责编 | 曹亚楠

undefin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