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辅导员说(10) | 文学院辅导员刘伟:辅导员的“四要”
日期: 2017-11-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学会倾听

学会奉献

威严与亲和

理论水平

与职业素养


辅导员的“四要”




 


当前高校辅导员所面临的复杂环境与特殊工作对象,决定了辅导员工作的多面性和独特性。辅导员不但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者,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主导者,也是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掌控人,责任与压力并存。从事辅导员工作短短一年,感触颇深,明白做好这项工作并不容易,由此而得出一些心得。

undefined

 


 

01

辅导员要学会奉献


辅导员工作是一个需要奉献和付出的岗位,要时刻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除了工作时间,辅导员的生活时间也并不完全属于自己,如果学生有需要,辅导员理应做好相关及时的处理。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一腔热情的奉献精神,是不可能做好辅导员工作的。

 



02

辅导员要学会倾听


大学生背井离乡,身边没有亲人,很多会把辅导员当做最亲近的人,有困难也会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反映,而辅导员此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仔细倾听,放低姿态,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倾听他们成长的快乐、困惑与烦恼,做学生心灵上的挚友。


 

 

 


 

03

辅导员要威严与亲和力兼具


一方面,当代辅导员呈现年轻化趋势,与学生的年龄相差不大,好处在于与学生沟通基本没有障碍,而不利之处在于,学生对年轻辅导员很难形成敬畏之心,很多时候“不听话”,这就需要辅导员逐渐增加自己的威严;另一方面,现代大学生主体意识不断提高,仅靠威严未必能带好大学生,有时甚至适得其反,这就需要辅导员的个人魅力和亲和力,这样工作中能达到“不令而行”的良好管理效果。

 

 


 

04

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职业素养。


荀子曾言:“学不可以已”,辅导员同样如此,工作的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断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带学生平平庸庸是一届,日后桃李满天下也是一届,这就凸显出辅导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了。辅导员应当在专业理论的基础上,随着对工作的愈加投入,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这样不单能赢得大学生的尊重,也能为大学生树立起一个人生榜样。

 

 


 


     


作者简介

刘伟,男,1990年出生,山东济宁人。2016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后,进入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从事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工作认真敬业,务实仔细,所带2015级学生曾获团中央“活力团支部”和校“百优班级”等荣誉称号。

 

 


 

编辑 | 路梦圆

审编 | 田蕾

责编 | 曹亚楠

 

undefined

 点击链接,即可阅读微信全文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