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辅导员说(13)| 梁贺涵:辅导员要当好“小郎中”
日期: 2017-12-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undefined    

 

 

辅导员要当好

“小郎中”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高校辅导员的身影在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中无处不在,与学生关系最为密切。辅导员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是任何人不能否定和替代的。面对新时期高校学生的新特点,辅导员工作更是一份以服务、奉献之心来给予学生以帮助的伟大工作,辅导员如何做好“服务育人”是一个值得大家探讨的课题。

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价值观、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模式的变化和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辅导员要“对症下药”,当好学生们的“小郎中”。

undefined

       

郎中本是古代的官名,其职责是护卫,陪从,随时建议,备顾问及差遣。宋代起成为中医的代称,以治病救人为主要职责。但意义不论如何衍变,抓具体事务、干具体事情,施以人道、救死扶伤的涵义没有变。取其 “中医”一意,给我们许多工作上的启示。


undefined        

 

 

辅导员要当好这样的“小郎中”。            

“小郎中”是施以医道给人看病的。因在基层群体中,对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病痛病灶最为清楚,能对症下药;

“小郎中”没有“洋技术”,但善用“土办法”、“小偏方”。偏方能治大病

“小郎中是全科“大夫”,望闻问切最为熟练,对种种疑难杂症往往能妙手回春。不问过程问疗效,看好病才是硬道理;

“小郎中”很勤奋,医者仁心,服务群众,随叫随到,没有架子,只要有需要,马上到现场,把脉问诊,出药治病;

“小郎中”看病程序简单,没有繁文缛节,往往是诊病、处方、抓药、回诊一条龙服务

“小郎中”还能善治“未病”,他注重观察,留意思考,察“言”观“色”,提出预防的建议;

……

“小郎中”以其能,以其强,以其勤,以其博,以其能解决具体问题,很受群众欢迎。辅导员要当好这样的“小郎中”。

 

 

 

 

     

辅导员当好学生的“小郎中”,要在“四基”“四会”“四强”上下功夫。

undefined

“四基”

知“基本情况”,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交往情况等要做到摸清底数,无一遗漏;“基本知识”,辅导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关内容,对党建理论、党史内容、工作所需的知识等要烂熟于心,有问必答;会“基本方法”,对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心理辅导、就业指导、谈心谈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要做到会知会用,知行合一;强“基本技能”,辅导员要能写作、会演讲,善沟通、广交流,拿得起、放得下,得心应手。

“四会”

会“动员引导”,找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着力点,发挥团结动员引导学生的主体作用,成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角,团结学生的核心;会“运用载体”,灵活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活动平台,将形式和内容有机的统一起来;会“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传家宝,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生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实现进教室、进宿舍、入人心、入头脑;会“服务学生”,增强服务意识,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同学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解决学生的困难,得人心、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四强”

强“带头作用发挥”,辅导员是学生群体的带头人、主心骨,是学生四年大学生活的“领头雁”,时时、事事、处处都要发挥带头作用,干在实处、以身示范;强“典型示范引领”,辅导员要善于培养、选树、宣传各个方面的典型,形成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典型群体,形成灯塔效应,使同学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强“政治角色认知”,辅导员要当好党的“喉舌”传播党的“好声音”,这个定位是辅导员工作职责赋予的,辅导员要增强角色认知,带领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强“工作创新创效”,要紧贴学生思想实际、生活实际,紧贴安全、稳定、学习、发展等实际,努力实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要把实现良好的工作成效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要求”“第一标准”“第一追求”。

undefined

 

 

“四基”是重要基础,

 

“四会”是基本技能,

“四强”是本领提升。

辅导员做好这些,才能当好“小郎中”


作者简介  
undefined    
3300A    
undefined    

梁贺涵男,中共党员,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7月起在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工作,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2016级和2017级辅导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发表论文2篇,完成一项校级党建专项课题。

undefined    

编辑 | 温紫荆

审编 | 田蕾

责编 | 曹亚楠

undefined

 

 

点击链接,即可阅读微信全文

http://mp.weixin.qq.com/s/jlNvuy9lW1PNX1JEcflK0Q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