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辅导员说(11)| 曹亚楠:不忘初心,做“上天入地”的辅导员
日期: 2017-12-0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辅导员是学生的管理者、服务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者和学生工作的研究者。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一定是可以很好的处理这四种角色的关系的人,而处理好这几种角色要做到既能“上天”,又要“入地”。

一、作为管理者和服务者:理论上天,实践入地


31428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因此,辅导员与其他教师有所不同,我们不仅仅是教师,也要做好管理工作,成为一个好干部。

单从教师这个身份来说,我们主要进行的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这便要求辅导员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水平,要有高度。

那么,这样的要求,其目的为何?自然是培育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换言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由此,我们便理清了辅导员管理者和服务者两种角色之间的关系: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做好服务必须以良好的管理为基础。正如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一样,理论指导实践,为了实践;实践则以理论为基础,丰富理论。所以辅导员不仅要有政治理论水平,有高度;也要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的需要,为学生服好务,“接地气”。


二、作为教育者:理想上天,工作入地


6A47E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于北京师范大学谈到,做好老师要做到“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启发我们,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除人生理想外,还要有远大的教育理想,要有高尚的做人道德和教育情操,要真正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

辅导员作为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要以此作为追求和对自己的要求。高尚总是体现在平凡之中,伟大的理想要靠扎实的做好细节工作来体现。

因此,辅导员不仅要有“上天”的教育理想,更要有“入地”的工作态度和习惯。

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难学生之所难。

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三、作为研究者:立意上天、研究入地



CA9B



《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中规定,辅导员的职业守则为: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作为辅导员的职业之守则之一提出来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全球化、信息化带来了知识的爆炸,如今我们已进入到了知识经济时代、自媒体时代,终身学习成为每个人必备的意识和能力,作为教师和管理者的辅导员更是如此。

所以辅导员已不能像传统的教师满足于肚中的“一桶水”,而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懂得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原理、概念,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其次,也要扎扎实实地去调研、思考,端正研究态度。

与业务教师相比,辅导员的工作更为琐碎、复杂,因此可能没有较多的时间专门投入到理论研究中去。但是做学生工作研究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我们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有更多的研究话题、灵感和素材。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样的优势。在日常工作中要有研究意识,使研究来源于工作,在实践中进行,为了更好地工作。

总之,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既要有高度,又要接地气;既要在理论上、理想上、能力上能“上天”,又要在工作上、经验上、实践上能“入地”,成为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备,高度和深度兼有的复合型人才。


 

后记

 

 

 

2015年,我有幸参加了“全省高校第十八期辅导员岗前培训”,培训结业时,按照要求,写下了这篇学习心得。如今我已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工作了两年有余,拿出初入职时写的这篇文章读读,颇有感慨。

愿此文能时时提醒我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作者简介    
 

4045C

曹亚楠女,中共党员,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7月起进入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领学生干部队伍“曲信轩”创办并运营“曲园学工”微信公众号。自参加工作以来,发表论文2篇,完成一项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编辑 | 高欣雨

审编 | 田蕾

责编 | 曹亚楠


9B39


点击链接,即可阅读微信全文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NzM3MjAwOA==&mid=2247486252&idx=1&sn=a397c2c6bcb860b224bccd6eda40e585&chksm=e86375abdf14fcbd82d78f01c931454312186043b55fbd371b5415eb45c0df9639d2fe801abf#r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