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民族事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民族事务 >> 正文



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到我校调研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日期: 2015-10-27      信息来源: 暂无      点击数:

 

 

 

 

 

 

1026日,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副处长王莉、王意茹到我校调研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并分别召开了学校工作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座谈会在科技楼二楼北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康淑敏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团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孙莉及相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和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康淑敏同志热情欢迎王莉、王意茹的到来,提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虽然人数较少,但是对他们的教育管理服务涉及到对民族政策的落实,关系到民族团结,因而十分重要且难度较大,希望我校参会人员能够利用此次机会多向专家请教,加强交流学习,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学生工作处处长杨永明详细介绍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情况,介绍了我校设立民族学生事务部、举办维吾尔族学生足球赛和利用校庆等契机为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舞台等特色做法和经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参会人员也纷纷发言,介绍了具体做法、经验和困惑。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少数民族学生办理户口转接的风险及规避方法、成绩要求如何能在照顾语言差异的同时又能提高学习积极性、毕业去向和就业、与汉族人群的和睦相处和相互信任、特殊的生活习惯和统一的学校要求之间的矛盾等方面的问题,讨论气氛热烈。

王莉、王意茹对座谈会做了总结,指出曲阜师范大学领导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各单位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努力地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但由于工作任务相对较新,也存在对政策了解和理解不够等问题;希望一方面能创新思想和工作方式,与时俱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网络思想教育工作,形成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教师和学生干部的教育合力,另一方面要做到依法治校,对待不同民族的学生一视同仁,在尊重的基础上加强校园管理。

 

 

学生座谈会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玉伟主持,高校工委宣教处副处长王莉、王意茹,我校新疆内派管理教师孙莉与各学院少数民族、汉族学生代表亲切座谈。会上,少数民族学生纷纷发言,他们表示,这几年家乡经济发展迅速,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关怀下,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来到曲阜师范大学后深深地感受到了老师与同学的热情,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得到了很多的关心照顾。其中,生命科学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谈到,“针对我们少数民族学生英语基础薄弱的情况,学院每周单独给我们上三次英语课,并且在生活上给予了我们很多资助,尊重、支持民族文化节日,我们感到很温暖”。王莉、王意茹鼓励同学们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增进彼此信任,互融互通,加强团结;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在语言、舞蹈方面的天赋,做文化的使者、传播的纽带,搭建起山东与新疆的桥梁。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