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中心 >> 资助育人 >> 正文



情暖帮扶村,爱心实践行——曲阜师范大学济困助学服务中心寒假实践活动
日期: 2019-03-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19年1学21日至1月27日,乡梦暖阳队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市唐吾镇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重点在于探究农村交通、教育、医疗等发展现状以及阻碍其发展的原因,形成调查报告并提出科学规划和发展方案。

在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中,乡梦暖阳队获得了不菲的实践成果。实践开始前,队伍提前和村委会联系,为接下来的深入调研提供了明确方向。到达实践目的地后,实践队经过实地调研、走访调查、问卷投放并回收、整理数据结果、搜集资料、得出实践报告进而提供相应发展策略。

到达实践目的地后,实践队就当地农村道路交通情况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数据处理等多种方式,对农村目前道路交通问题进行调研。乡梦暖阳小队来到石家河村了解到,近几年道路更新进度迅速,交通工具也得到发展普及,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比较严重。实践队鉴于当地交通事故及道路交通安全的堪忧现状,向村民普及相关的法规常识,绘制宣传板、墙报等。

为熟悉村民生活的物质及精神现状,乡梦暖阳队首先来到村委会初步了解,然后进行大范围的社会调研和专题宣讲。通过调查村委会资料、访问村委会成员、走访村民并进行观察记录,实践队了解到农民当今衣食住行相比从前产生了霄壤之别。另外,石家河村充分把握和利用“道德讲堂”在农村传播思想道德、弘扬传统文化、学习先进楷模的积极作用,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教育的优劣影响到国家的未来,实践队也着手对石家河村的农村教育现状进行深入了解。通过上门走访、进入校园观察采访调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现状:城乡学校教育还有很大的差别。调研发现,由于家长学历普遍较低、务工谋生者多,孩子的家庭教育情况不容乐观,学校的硬件设施配备充分,但教师资质还未达到相应水平。在分析整合时间情况后,实践队提出了发展建议,并向家长群体进行有关家教思想转变的专题宣讲。

农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团队成员大范围走访当地超市、商铺、集市等商业交易场所,估算、询问超市商铺各方面情况、统计售卖商品,观察调研大小型集市相关情况。统计发现,农民购买力低下、商铺密度小、商品种类少、经营者售假、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这并不能给广大农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对于总结到的情况,实践队带着调查报告前往当地相关部门就违规经营的相关情况提出了相关意见,并绘制宣传海报向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知识。

为了解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现状,促进农村医疗的发展,乡梦暖阳队就此在当地卫生站及私人诊所进行走访调查,并向群众发放问卷,发现了问题如部分村投入经费不足、机构设施不规范不完善、医疗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农村医保政策落实不彻底等等。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实践队员根据问卷整理情况以及搜集到的资料,对农村医疗发展提出了建议:高级医疗机构加强对农村医疗医护人员技术培训,做好补助措施以保障村医的切实需求,以及普及医保知识以落实医保的实施等。最后,实践队在征求同意后,于卫生站、私人诊所放置医疗保险、健康饮食等宣传页。

这次社会实践让队员们得到了充分锻炼,也看清了农村令人喜忧参半的现状。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农民的物质层面虽不比城镇,但也足以让群众衣食无忧地生活,可见农村的基础建设和国家政策正在一步步向前发展,这必然推动大众物质生活以及精神生活丰富,促进社会进步与和谐发展。

虽然现在乡镇居民们的生活水平整体普遍提高,但人们的奋斗意识还是比较薄弱的,所以良好的充满正能量的社会环境对全体人民的影响至关重要。同时,实践队员们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农村生活,了解农村发展现状,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意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尽一份当代大学生的绵薄之力。寒假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实践,更是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来源:济困助学服务中心  编辑:学生信息宣传中心  魏鸿)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