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学科竞赛 >> 正文



ACM-ICPC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日期: 2021-10-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或ICPC)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历史回顾: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70年。到2017年,增加到103个国家(地区)的2948所大学参赛。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在2002年的第26届、2005年的第29届和2010年的第34届上三夺全球总冠军。浙江大学代表队则荣获2011年的第35届全球总冠军。1996年起设立中国大陆地区预选赛赛区,每年设多场分赛,由各大学申请承办。

竞赛规则: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在校学生队员组成。原则上一个大学在一站区域预选赛上最多可以有3支队伍,并只能有1支队伍参加全球总决赛。1支队伍每年最多可以参加两站区域预选赛。比赛时间为5小时,各队可使用C++、Pascal或Java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7到13个问题。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每道试题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AC)为止,其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的话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试题不记时。

奖项设置:区域赛一般分别按10%,20%,30%的比例颁发金、银、铜奖,其余为优胜奖。顽强拼搏奖是全场最后一个AC,且只AC一道题的队伍。全球总决赛第一名将获得奖杯一座。另外,设立金、银和铜牌各4块。解题数在中等以下的队伍会得到确认但不会进行排名。

赛事安排: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决赛安排在每年的3-5月举行,而区域预赛一般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举行。

2015-2017三年国内入围世界总决赛高校名额分别为20、17、16个。其中各预选赛第1名自动获得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上一年度总决赛获奖牌学校直接获得名额;其他则根据中国区分配名额及各高校在各预选赛及总决赛的成绩综合获得。

官方网址:https://icpc.global/

建议参赛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