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处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日期: 2021-10-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学科最高级别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该赛事旨在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以提高我国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邀请赛秉承了“检验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探索培养和提高本科生创新能力的思路、途径和方法”的宗旨,把“重参与,淡名次”的精神贯穿到了邀请赛的始终。

赛事回顾:自1998年以来,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先后在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和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

赛事内容: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实验理论笔试的考察范围主要是化学实验理论知识、化学实验操作规范、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等。实验操作考试的考察范围主要是化学实验基本技能、实验设计与操作、数据采集和分析、常规和大型仪器的使用、图谱解析、实验总结与报告等。

所考察的实验能力包括:按给定步骤进行实验的能力;正确的基本操作;局部实验设计能力(包括方法的选择、组合和修改);观察、测量、分析和判断能力;选择仪器、试剂、技术和条件的能力;处理数据、表达结果及对结果进行评价的能力。

竞赛期间,组织《实验课程改革与实验中心建设研讨会》。

竞赛方式:邀请40余所高校参赛,每个参赛高校由3名化学类专业学生和1-2名带队教师组成。竞赛分实验和笔试两部分,成绩权重分别为0.7和0.3。笔试由全体选手参加。操作竞赛分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三个方向进行,各队的3名选手分别参加三个方向的操作竞赛。

奖项设置:不评学校集体奖,只评个人奖。作为承办单位代表队不参加评奖,组委会专为承办单位代表队的3位参赛选手颁发特别奖。

竞赛安排:一般在隔年的7月份进行,学校轮流承办。

建议参赛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学工处版权所有